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吞下”中外运长航之后,招商局集团展开了一场资产大腾挪。8月22日晚,中国外运公告称,拟自招商局集团收购招商局物流集团的全部股份,总对价人民币54.5亿元。

  据中国外运公告,8月22日公司与招商局订立收购协议,拟自招商局收购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总对价人民币54.5亿元,将透过按初步发行价每股内资股4.43港元发行及配发最多约14.43亿股对价股份的方式予以支付,占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3.85%,每股发行价较8月21日收市价溢价约1.14%。

  中国外运成立于2002年,2003年在香港上市,是中外运长航集团控股的H股公司,为集团发展综合物流的旗舰。截止到2015年12月,公司拥有从业员工27150名,总资产350.8亿元人民币。

  2016年,起源于晚清洋务运动时期的轮船招商局、现为国资委下属中央企业和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的招商局集团对中外运长航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后者成为前者子公司,中国外运也因此归属于招商局旗下。

  招商局物流集团官网显示,其为招商局旗下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核心企业,截至2016年底总资产达到178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利润总额9.1亿元。

  中国外运今天在公告中表示,该交易将公司现有广阔物流网络及资源与目标集团整合,构建最具实力的庞大物流网络,有助公司进一步巩固其作为中国最大物流公司的地位。

  自从招商局重组中外运长航集团之后,两大航运央企的业务融合就在持续推动。

  招商局旗下上市公司招商轮船7月31日晚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中国船务下属的深圳长航滚装物流有限公司等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

  据中国船务官网介绍,其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设立的航运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公司,是目前唯一能够实现远洋、沿海和长江内河全程运输的综合航运服务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