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三成净利润 上半年炒股所得源于投资“同行”,今年4月曾“精准”减持雄安概念股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7月22日,海螺水泥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净利润为67.17亿元,其中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获利18.6亿元,占到净利润的近三成。

  海螺水泥为安徽省最大企业,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水泥企业。凭借在水泥行业的竞争力,长期以来,海螺水泥是安徽省内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还展现出了它不为人知的“财技”。

  减持3家同业上市公司股票获利

  据半年报,海螺水泥减持新力金融362万股,占新力金融已发行股份数量的比例为1.49%;减持青松建化14602.8万股,占比10.59%;减持冀东水泥18770万股,占比13.93%。通过减持前述相关股份,海螺水泥实现投资收益18.60亿元。资料显示,前述三家公司均以水泥为主业,是海螺水泥的“同行”。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海螺水泥持有新力金融、冀东水泥、青松建化和西部水泥4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分别为0.54亿股、21.61亿股、8.14亿股和14.5亿股,对应持股比例分别为9%、13.93%、10.59%和21.17%。今年上半年,公司减持了新力金融1.49%股份,减持后持股比例降至7.51%。对于青松建化和冀东水泥,海螺水泥则进行了悉数“清仓”。

  记者注意到,海螺水泥对冀东水泥的减持时机相当“精准”。冀东水泥为华北地区最大水泥企业之一,今年4月,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之后,冀东水泥成为受益最大的“雄安概念股”之一。就在冀东水泥因“雄安概念”而大涨的4月12日至28日期间,海螺水泥减持冀东水泥1.33亿股。

  多年来从事投资上市公司“生意”

  海螺水泥投资其他上市公司的现象早已开始。据雪球财经数据,早在上世纪末,海螺水泥就曾入股银鸽投资,其后还曾入股明星电力、长江投资、兖州煤业等上市公司。

  根据今年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海螺水泥还持有新力金融和西部水泥等上市公司股份。

  在2014年年报中,海螺水泥曾称,买入同行业上市公司股票的目的在于“利用自有资金对部分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水泥行业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回报率走低,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进行证券投资的现象层出不穷,引发外界关注。但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拥有海螺水泥这样的“财技”。数据显示,近年来因热衷于炒股而被资本市场关注的啤酒生产企业兰州黄河,去年亏损2509.36万元,其中,证券投资方面亏损2146万元,占比超过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