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的业绩依旧疲弱。8月23日晚,天津港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7.94亿元,增长 14.11%;实现净利润为 5.62 亿元,降低 13.48%。

  天津港在中报中称,上半年公司发展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处于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所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仍然存在较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 性,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目标面临考验,“环境硬约束加强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显现。”

  对于业绩下滑,天津港表示,受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汽运煤停运政策等诸多因素影 响,公司大宗散货吞吐量下滑,规模化竞争优势减弱。“特别是为落实京津 冀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公司将汽车集疏运煤炭方式调整为火车运输,打破 了天津港传统运输方式,给公司散杂货运营造成一定影响。”

  所谓的汽运煤禁改为铁路运输,指的是今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其中提出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

  记者注意到,2016 年全年,天津港完成煤炭吞吐量达到1.1 亿吨,其中汽运集港运量占比约40%。

  天津港半年报显示,2017 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吞吐量总计 17078 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 7.97%。其中:散杂货吞吐量 13465 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 11.86%。

  2015年以来,天津港经营成绩疲弱。营业收入方面,2015年大跌39.67%,2016年跌15.29%,今年上半年,营收出现上涨,但净利润表现不乐观,从此前的正增长变成了下滑。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天津港在2015年年报中曾表示,受“8·12”事故影响,全年滚装汽车吞吐量同比减少,导致与滚装汽车相关的业务收入、利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