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荃银高科股权战再生波澜。8月28日,荃银高科发布公告,在近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包括《关于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在内的17项议案被否决。

  荃银高科为位于合肥的种子行业龙头企业,被称为“中国创业板种业第一股”,近年来持续处于股权之争状态,而与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琴处于对峙的一方即是中植系。早在2015年11月,荃银高科就曾披露重组方案,拟1.44亿元收购同路农业60%股权,但据报道,该方案于2016年5月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上遭中植系股东否决,未获通过。

  7月21日晚,荃银高科正式发布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同路农业100%的股权,其中,股份支付对价占总对价的60%,现金支付对价占总对价的40%,同时拟以询价方式向其他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2,520万元配套资金,不超过标的资产作价的43.47%,用于支付购买资产的现金对价及本次重组相关费用。

  荃银高科称,本次收购同路农业100%的股权是公司围绕上述发展战略实施种子业务多元化发展重要举措之一。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种子品种更加丰富可以使公司更加灵活地制定经营策略,提高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目前,尚不知中植系股东在近日荃银高科的股东大会上对上述17项议案的态度。但在近期,随着大北农的突然进入,荃银高科管理层与中植系的关系趋于微妙。

  今年5月,张琴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4月27日,为重启收购四川同路,我们准备申请股票停牌,但在和中植系沟通过程中,发现它在拖延时间,以让大北农进来。”

  根据5月12日荃银高科发布的公告,大北农在5月5日至10日期间增持了荃银高科1628.81万股,约占荃银高科总股本的5%。这距离荃银高科停牌只有2天的时间。目前大北农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已成为持有荃银高科9.91%股权的第三大股东,成为中植系、张琴之外的另一重要股东。

  大北农的入局引发了包括荃银高科董事长张琴在内的多方质疑,其后荃银高科向大北农发函询问其与中植系的关系。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重庆中新融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拓)参与了大北农的定向增发,中植系也由此成为持股大北农0.98%的第九大股东。

  然而,就在外界对大北农与荃银高科管理层关系感到疑惑的时候,荃银高科却发布了一则与大北农的合作计划。

  8月10日,荃银高科公告称,将出资1530万元,与大北农控股的子公司金色农华合资设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安徽荃华种业科技有限,荃银高科持股比例51%,金色农华持股比例49%。

  荃银高科称,荃银高科、金色农华均为中国种业十大信用明星企业之一。本次公司拟与金色农华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的主要目的是将双方前期在科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拓展至市场推广领域,促进双方资源配组品种的开发,实现新品种效益的最大化,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探索现代种业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