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金彧)8月31日,复星国际在香港举办3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复星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汪群斌回应“复星被调查”传闻时表示,“我们一直未感受到被调查,也没有被调查”。

  汪群斌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既然存在监管机构,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监管机构总是会存在一些日常监管,比如金融系统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都在对他们所监管的银行、保险等对象定期去了解,这在中国和全球都是常态。

  此前市场曾多次传言称监管层银监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复星在内的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对此,复星集团CFO王灿今日表示,复星集团风险敞口很小,现金流充足。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推动境外投资持续合理有序健康发展。

  《意见》限制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同时,也包括限制赴与我国未建交、发生战乱或者我国缔结的双、多边条约或协议规定需要限制的敏感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投资,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等。

  近期,海外投资备受关注,早在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他表示,发改委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的对外投资项目。尤其支持企业投资和经营“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对此,汪群斌称,对国务院发布这样一个规定非常兴奋和认同,国家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投资有这样非常清晰一个界定,非常好。复星一直以来对投资坚持真实合规,走出去也真实合规,走出去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这也是复星的规则。

  “这对于复星在全球化的发展是利好,在新的规定下,复星能够更好更快发展。”他表示,复星走出去强调价值投资,要发现价值,所投资的企业要创造价值,尤其是鼓励投资很多科技兴企业,这也是复星坚持的方向。

  8月31日,复星国际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复星国际上半年净利润创下新纪录,达5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6%。截至2017年6月30日,集团的营收总额为362.7亿元人民币,净债务下降14.9,调整后每股净资产达30.23港元,市净率0.4倍。

  今日复星国际早盘高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突破10%股价高达14港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复星国际涨8.39%报13.7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