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亿利洁能9月5日公告显示,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某国有企业持有的某境外企业部分股权涉及国有企业混改的顶层设计,需与相关主管机构沟通协商,相关程序未能在重组规定的时间要求内完成,本次重组宣告终止。同时,亿利洁能宣布改以现金收购部分资产。

  亿利洁能实控人为颇富传奇色彩的民营企业家王文彪,因其在沙漠产业上的长期耕耘而被称“沙漠雄狮”,其中,沙漠光伏为其一大布局方向。

  早在今年8月,亿利洁能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作价26.35亿元收购两类资产:一是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相关光伏电站业务,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亿利控股持有的正利新能源49%股权等四家光伏发电企业股权,预估作价9.66亿元;二是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热电联相关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预估作价16.69亿元。

  根据亿利洁能今天公告,公司因收购某国有企业持有的某境 外企业部分股权涉及国有企业混改的顶层设计,需与相关主管机构沟通协商,相 关程序未能在重组规定的时间要求内完成。因此部分标的最终未纳入本次重组范围,待条件成熟时,或将以现金收购等方式进行收购。

  亿利洁能称,鉴于本次重组方案尚需继续完善优化,部分资产相关问题的落实 解决尚需一段时间,为尽早将已成熟商业运营并具有良好盈利能力的光伏发电资 产纳入上市公司体内、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决定终止重组,并改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相关资产。

  具体看来,本次现金收购的标的资产为正利新能源49%的股权以及库布其生态70%的股权。正利新能源49%股权的初步交易价格为21300万元,库布其生态70%股权的初步交易价格为42700万元。

  据公告,截至2017 年5 月31 日,正利新能源资产总额为99127.43万元,净资产43321.52万元;2017年1-5月实现营业收入6358.74万元,净利润2912.93万元。库布其生资产总额为179118.85万元,净资产为60982.04万元;2017年1-5月实现营业收入10631.77万元,实现净利润5894.52万元。

  亿利洁能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加速推进公司清洁能源业务整合计划,推动公司转 型升级。

  而对于此次现金收购中未被纳入的迎宾廊道、亿源新能源的部分股权,未来也有望注入亿利洁能。

  据公告,亿利洁能控股股东亿利控股出具《承诺函》,在亿利控股属于亿利洁能关联方期间,如迎宾廊道、亿源新能源取得《电力业务许可 证》并具备商业运营条件,亿利控股将与公司协商,按照经亿利控股和公司内部 审议通过的交易方案将亿利控股所持迎宾廊道或/和亿源新能源全部股权转让给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