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央行副行长殷勇今天在出席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指出,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这是继昨日另一位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中英绿色金融”论坛后,连续第二日央行高级官员就绿色金融问题“发声”。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2017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期报告》显示,自2016年初至2017年7月,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增长, 总发行量达到3240亿元(约合480亿美元),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量的30%。

  陈雨露表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绿色金融已进入全面提速的发展阶段,相关基础性制度安排不断健全。

  殷勇则指出,中国是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

  今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方面还发布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提出了“金融机构应推动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绿色化”等在内的12项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