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在“宝宝们”的后半程中,货币基金之争的主战场,或已彻底从金融业转移至互联网。

  这一次,余额宝或许遇到了对手。

  9月4日,部分微信用户收到了一条推送——《微信支付新功能——零钱通》。从介绍来看,零钱通功能与余额宝非常类似:用户可以将零钱通里的钱直接用于消费,例如转账、发红包、扫码支付、还信用卡等。同时,当资金放在零钱通里不被使用时,可以自动赚取收益。

  在后余额宝时代,互联网巨头腾讯再度在“宝宝”领域出手,这一场互联网货币基金之争显然没有如大家想象的趋于结束。在年中财报季后,宝宝类市场的空间反而“水落石出”——天弘余额宝以赢者通吃的绝对状态,占据市场主要份额,坐收绝大红利。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互联网货币基金规模为5.3万亿,其中余额宝为1.43万亿。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数据,同期国内100多家基金公司管理的4419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0.07万亿元。也就是说,仅天弘余额宝一只就占到14.20%。除此之外,同期国内115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合计2157.31亿元,天弘仅余额宝一产品就以215.10亿元净利润占比9.97%。

  如此巨大的市场规模,恐怕也只有同级别的巨头腾讯才有望一试。况且,目前进场再合适不过。

  随着监管趋严,虽然余额宝坐拥市场绝大份额,但收益却不断下降。8月份,天弘基金再度下调余额宝个人投资额度,从5月27日将额度从100万份下调至25万份,再到如今的10万份。在监管追问货基市场过于集中是否会产生流动性风险之时,天弘的退守打法,相当于给其他互联网货基以新的空间。

  其实,微信支付本来也有匹敌余额宝的“理财通”,目前也有“余额+”的服务。所谓“余额+”是指账户余额将与持有最多的货币基金合并,成为新的“余额+”账户,所谓“不闲置一分钱”。

  数据显示,该基金近7日年化为4.46%,高于同期余额宝4.05%。但使用“余额+”里面的零钱,需要提前输入一定额度,而且到账需要5分钟。因此,无论是T+1(资金到账是在交易日后一天)的理财通,还是T+5分钟的“余额+”,纵然在收益上略显优势,但是在余额宝“T+1秒”的速度和消费便利压力下,仍欠缺足够竞争力。

  显然,“零钱通”的深层用意,即是对标余额宝“T+1秒”产品。

  事实上,不止腾讯,包括百度、京东、甚至是第二梯队的苏宁都在研发各自的类“余额宝”服务。不过,随着上半场中热衷“凑热闹”的银行系宝宝的偃旗息鼓,后半程的宝宝之路或将迎来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的模式转化。这意味着,接下来的货币基金之争主战场,已经彻底从金融业转移至互联网。

  不仅如此,基于国情的人口溢价也予以了巨头们更多想象空间。相较于2007年美国货币基金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人口基数和潜在投资者都大大超过美国,未来巨头们势必会在这一领域继续布局。

  □费雪(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