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在上市公司保千里在汇丰银行的资金被离奇冻结后,汇丰银行在9月6日发给新京报记者的邮件中首次表态,“对此事不予置评”。

  9月3日晚,保千里发布公告称,近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单方面冻结了公司存放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7272.8万元。保千里将汇丰方面的行为形容为“不尊重契约精神、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在该事件发生后,汇丰方面并未发声。

  保千里为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电子视像等领域。早在今年4月,保千里下属公司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千里电子”)、深圳市鹏隆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千里(香港)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向汇丰银行深圳分行申请15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公司为上述下属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与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于 2017年 4月 13 日签订担保合同。公司目前在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未清偿的授信函项下的款项折合人民币约7200多万元。

  根据保千里公告,近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以“有权随时单方面取消借款人的授信、有权随时要求借款人立即偿还相关贷款”等理由,单方面冻结了公司存放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7272.8万元。

  对于汇丰方面的措施,保千里在公告中称,针对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不尊重契约精神、破坏金融市场秩序、滥用法律规则,冻结公司资金并恶意抽贷,损害公司的利益的行为,公司向深圳市中院提起了法律诉讼。

  目前,保千里处于停牌当中。保千里在公告中称,不排除上述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不排除上述事项有可能会影响公司资金链,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据保千里公告披露,由于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单方面冻结了公司在平安银行的资金,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出于控制自身的风险的考虑,被迫连带冻结了公司部分资金及房产。截至目前,公司被冻结资金总额为 17316万元,其中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6984万元。

  此外,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还同时冻结了公司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两处房产,总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