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铝业老大中铝获“输血”百亿。9月13日,中铝在官网公布消息称,公司与太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建立规模不超过100亿元的太平洋-中国铝业债权投资计划,以优化中国铝业的债务结构,并为一批重点关键项目提供资金。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铝业成为受到重创程度最大的行业之一,中铝常年陷于亏损状态。随着去产能政策在2017年撼动铝业,中铝业绩好转,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10倍,创下了金融危机9年以来最佳。

  虽然净利润实现扭亏,但中铝的负债率依然高居不下。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中铝的资产负债率常年位居70%以上,截止上半年末为72.27%,环比一季度末还有所上升;此外,中铝近年来的财务费用每年都高达40亿-50亿元。

  据悉,中国铝业与中国太保集团拟共同建立规模不超过100亿元的太平洋-中国铝业债权投资计划,引入保险资金实施权益融资,由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通过永续类债权资金形式投放中国铝业重点项目建设。

  “该项目可大幅优化中国铝业的债务结构,并为一批重点关键项目提供充足资金”,中铝称。

  在此之前,中铝还曾与交银国际信托成立产业基金。

  今年5月,中铝与交银国际信托、中铝建信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订合伙协议,共同成立规模2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

  中铝表示,通过产业基金这一运作平台有助于为公司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为公司的资本运作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支持。

  当前,中铝已经停牌。

  9月11日晚,中国铝业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将自12日起停牌,H股股票不会停牌仍将正常交易。停牌原因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