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开放的大方向不变,市场开放是一个基本方向。如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此前的表示,汇率改革不会重回资本管制的老路,‘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

  今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CLS主办的“人民币和外汇市场论坛”上,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谈到下一步人民币和外汇市场的发展时,做了以上表述。

  在谈到如何看待开放和风险的问题时,陆磊表示,总的来说,开放带来了优化和繁荣。“中国是一个新型加转轨的金融市场体系,因为开放的不足,规则还不能完全和国际接轨,所以套利会在多个场合发生,比如资本市场、债券市场都存在这个问题。”陆磊认为,开放是一个游戏规则和国际接轨的过程。

  从市场参与主体上看,陆磊认为,如果有更多的中资主体走向国际市场,同样更多的外资主体走向中国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散户加羊群的行为特征可能会改变。“因为国际机构经历过若干个周期,见识过危机,它们知道如何通过内部管理、法人治理、风险管理等来实现对风险的管理。”陆磊解释。

  在谈到811汇改后的价格问题时,陆磊表示,汇改后汇率将更有具有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向不会改变。“现在的具体操作是坚持优化‘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同时应该引导实体经济更加多的用相关币种进行投资、贸易结算。”陆磊说。

  此外,陆磊还表示,未来理想中的外汇市场或者人民币全球市场应该是统一的。“由于时差的原因在不同的地方有交易,但是参与主体应该是一样的,如果是这样就不会形成明显的离岸价和在岸价的差异,并进而形成套利性跨境资金流动。”陆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