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在爱励铝业并购案迟迟未能落定之时,忠旺另一宗海外并购宣告完成。9月13日,忠旺在官网公布消息称,公司通过旗下的一间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收购德国高端铝挤压企业乌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乌纳铝业”)的控股权,是为忠旺的首宗海外收购。

  忠旺未有公布本次收购价格。公开信息显示,德国乌纳铝业成立超百年,主要产品为无缝管、分流挤压管以及其他高附加值铝合金挤压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汽车、机械工程及电力等终端行业领域,主要客户包括空客、波音、庞巴迪、奔驰、宝马等厂商。

  忠旺是全球第二大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近年来,忠旺在海外尤其是美国布局良多,但其进展并不如人意。

  早在2010年下半年,美国商务部就针对中国输美铝型材展开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忠旺当时也收到了来自美国的双反调查文件。

  2011年3月29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铝型材企业作出终裁,向中国忠旺出口美国的部分铝型材征收反倾销关税与反补贴关税,其中反倾销税率为33.28%。

  不过,忠旺对美国市场并未放弃。

  2016年8月,忠旺宣布以2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爱励铝业,引发业界轰动,这被认为是中国对海外金属加工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

  公开信息显示,爱励铝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和航空航天工业,主要市场为北美和欧洲,收购爱励被认为是忠旺拓展高端市场的重要举措。

  不过在收购爱励铝业的消息宣布后,忠旺在海外频频被爆负面消息。去年底有外媒称,忠旺计划逃离中国,将财富转移到海外。另外,多名参议员联名致函美国财政部长,要求政府拒绝收购计划,理由是这起收购案“直接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对于外媒的质疑,忠旺人士在官网去年底的一篇文章中认为,过去这些时间,美国部分同业企业、个体美国媒体几次对于忠旺的攻击,是伴随着忠旺在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而发生的。

  目前,距离宣布收购爱励铝业的时间已经过了一年,但仍未最终落地。

  据报道,8月9日,爱励和忠旺美国撤回此前发布的公告,该公告寻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收购计划的批准。爱励称现在不能保证收购计划会通过。

  9月13日,忠旺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爱励铝业的收购处于“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