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成立一年后,钢铁巨无霸宝武集团启动第一次资产证券化动作。八一钢铁9月14日发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票据资产置换和补足差额现金的方式,获得预估值43.45亿元资产的注入。

  根据预案,八一钢铁将其所持有的、由控股股东八钢公司开具的25.1亿元商业承兑汇票,与八钢公司下属的标的资产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此次注入的资产包括炼铁系统、能源系统、厂内物流、制造管理部和采购中心的资产、经营性负债与业务。以今年6月30日为审计评估基准日,置入资产预估值为43.45亿元,预估增值率0.25%。其中与置出资产所差的18.35亿元,将由八一钢铁现金支付给八钢公司。最终交易价格将以宝武集团核准或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

  八一钢铁称,公司将拥有炼铁、炼钢、轧钢等核心生产工序在内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以及配套能源辅助系统,进一步实现钢铁生产一体化经营。

  受下游行业景气度影响及报告期内业绩波动等因素影响,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存在亏损情况,2015 年、2016 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 别为17亿元、5.2亿元。不过,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盈利5.1亿元。

  八一钢铁表示,2016 年标的资产出现亏损, 主要原因系疆内钢铁市场需求仍弱于内地 经济发达省份、供过于求的局面尚未得到改观,标的资产产能利用率较低。2017 年 1-6 月,标的资产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系 2017 年以来新疆地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 新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效果显著,钢铁行业景气度明显提升,导致标的资产产能利用率显著上升。

  近年来,受新疆市场供过于求影响,八一钢铁一度陷入巨亏状态并被披星戴帽。在此情况下,八一钢铁屡次实施资产重组,以试图扭亏。

  2016年12月,*ST八钢公告,与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宝钢八钢)等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书,拟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南疆钢铁100%股权转让至控股股东宝钢八钢,股权转让价格为30.07亿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南疆钢铁股权。

  2016年,*ST八钢终于扭亏,并在2017年5月实现摘帽,恢复原名为八一钢铁。

  对于宝武集团而言,此番八一钢铁的资产注入,为这一钢铁巨无霸成立一年来的首次资产证券化动作。

  2016年9月,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宝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武钢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武钢旗下上市公司武钢股份也被宝钢旗下宝钢股份吸收合并,然后退市。

  目前,宝武集团旗下共计有宝钢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宝信软件、宝钢包装这5家上市公司,其中前三家以钢铁为主业,以宝钢股份为龙头。出于防止同业竞争的考虑,韶钢松山和八一钢铁未来的定位也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早在2016年,宝武集团前身——宝钢集团曾有意将当时持续亏损的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改造为其多元化产业的上市平台,宝钢拟将发展已较为成熟的工业气体资产和庞大的金融业务分别注入这两家公司,不过,这两项资本运作后来都宣告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