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漫长的荃银高科股权战持续拉锯之时,新进入局的大北农搅动了公司当前的股权结构。9月14日晚,荃银高科公告,大北农近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549.947万股,增持后大北农持股比例增加至12.40%,稳坐第二大股东之位,仅次于中植系,并超过荃银高科创始人、董事长张琴。

  此前在9月8日晚,荃银高科公告,大北农在9月6日-8日增持1.2%股份,持股比例增长到11.09%。9月14日晚,荃银高科再发公告,大北农于9月11日—14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549.947万股,增持后大北农持股比例增加至12.40%。这意味着大北农在最近七个交易日都在连续增持。

  大北农此前曾对本次增持有过预告:

  9月6日,大北农公告称,拟择期以自有资金增持荃银高科。截至当时,荃银高科创始人、董事长张琴持股10.73%,贾桂兰持股9.41%,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7.68%,重庆中新融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7.51%, 大北农持股5%,北京智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91%,其他股东合计持股54.76%。

  其中,中新融泽和中新融鑫均为资本大鳄——中植系旗投资单位,中植系也因此居于第一大股东之位。大北农与智农投资为一致行动人,大北农方面目前实际居于第三大股东,名列中植系和张琴之后。

  在本轮增持之后,大北农持股比例已经超过张琴,稳居第二大股东之位,仅次于中植系。

  大北农称,本次投资基于公司对种子行业市场潜力及荃银高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认为目标 公司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并与公司种子业务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协同效应比较明显。

  荃银高科为位于合肥的种子行业龙头企业,被称为“中国创业板种业第一股”,近年来持续处于股权之争状态,而与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琴处于对峙的一方即是中植系,大北农为新近入局者。

  由于中植系和荃银高科管理层之前多次爆发冲突,大北农在这场股权拉锯战中的角色备受外界关注。

  大北农与以张琴为代表的荃银高科管理层关系频现疑云。

  第一,早在2015年,重庆中新融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拓)参与了大北农的定向增发,中植系也由此成为持股大北农0.98%的第九大股东。

  第二,在8月底的荃银高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上,包括《关于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在内的17项议案被否决,董事长张琴力主收购同路农业的计划再次失败。

  据报道,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荃银高科第一大股东中植系投下“弃权”票;大北农方面和贾桂兰均投出反对票,导致收购同路农业的方案未获通过。

  此外,今年5月,张琴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4月27日,为重启收购四川同路,我们准备申请股票停牌,但在和中植系沟通过程中,发现它在拖延时间,以让大北农进来。”

  根据5月12日荃银高科发布的公告,大北农在5月5日至10日期间增持了荃银高科1628.81万股,约占荃银高科总股本的5%。这距离荃银高科停牌只有2天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