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在9月15日举办的2017金融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表示,金融创新是大势所趋,但也不能偏离实体经济的需要,必须认识到金融业的外部性、公共性非其他行业可比。因此,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都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杠杆率降下来了,脱实向虚的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的抑制,下一阶段,我认为减法还要做,而且在一些方面要加大力度去做”,刘国强指出,包括把金融乱象和杠杆率减下来。

  刘国强认为,非法集资、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违法违规套利等不但直接增加了金融风险,而且都是金融脱实向虚的途径,把这些减掉,自然就会有相当部分资金回归到实体经济当中去。“金融创新是大势所趋,但也不能偏离实体经济的需要,必须认识到金融业的外部性、公共性非其他行业可比。因此,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都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

  同时,刘国强还提到,“把杠杆率减下来”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举措。因为在高杠杆的情况下,资产价格必然膨胀,会把资产从实体经济中吸引过去,也会提高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

  “有些很好的企业因为一些地方房价大幅度上涨,也撑不住,被迫迁走了。吸引资金和推高成本这两方面相互作用,经济就必然脱实向虚了,因此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使杠杆率有序降下来,这是服务实体经济最重要的环节。”刘国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