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监管成近期热议话题。9月15日,在第六届“2017金融街论坛”上,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现在还有一些不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比如说比特币。李扬认为,比特币危及了金融稳定,进而危及了宏观经济的稳定。

  “本来也是打着高新科技的旗号,觉得可以摆脱央行,摆脱黄金,可以给社会一个新的定价标准,新的支付手段,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发展。打的是这个旗号,但事实上产生的不是这个效果。”李扬称,比特币不是货币,货币所需要的几个条件并不具备。

  “比如说必须币值稳定,币值不稳定怎么能做货币呢?”李扬补充到,比如说供应能够随着经济增长而稳定地增长,但是它(比特币)并不具备这些特点,它危及了金融稳定,进而危及了宏观经济的稳定。

  在李扬看来,下一步金融发展应当有三个标尺或者原则,包括服务市场经济、支持普惠金融的发展、支持绿色金融发展。“金融如果做到这几点,对宏观稳定来说,就是功莫大焉。今后要使得宏观经济能够稳定发展,取决于这三个领域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