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维城)9月15日,北京交通委公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对共享自行车经营活动提出指导、监督和管理的具体要求。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纷纷响应,增加运维人员,运用物联网高效调度车辆。

  据悉,《指导意见》由北京市交通委、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共六个部分25条,对涉及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各方责任、企业运营服务条件和退出机制、企业规范经营与管理、停放秩序与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增设集中停放区车位、行业自律和社会治理等方面予以明确和规范。

  摩拜单车回应称,将7×24小时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同时研发和落地开放式电子围栏系统“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积极配合政府管理停放秩序。

  摩拜单车行业运用“信用分”系统规范用户行为,有效促进了安全骑行、合理停放、文明用车。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确保不向12岁以下儿童提供用车服务。已同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双井街道、建外街道等多个政府部门开展全面合作,打造中国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与运营的样板城区。

  Ofo小黄车表示,本月起,ofo还会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会进一步优化回收、使用流程,提高设施运转效率,减少待维护车辆在街面停留时间。

  ofo小黄车还禁止用户对车辆进行改装,更严禁加装儿童座椅。ofo小黄车采用实名认证,在认证时需提供身份证号码,严禁12岁以下未成年人注册使用。ofo进行押金托管,推动共享单车信用授权免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