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允许关停时间有早晚,但终都将关停;火币网、OKCoin公告将于10月底停止人民币业务

  中国将告别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所。9月15日,北京监管机构宣布关停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所,并要求于15日晚间24时前发布公告,明确停止虚拟货币交易的最终时间,并立即宣布停止新用户注册。

  9月15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当天下午央行等监管层约谈包括OKCoin、火币网等在内的多家比特币交易所。据参会的监管人士透露,目前监管要求比特币交易平台上报关停方案,允许关停时间有早晚,但是,最终都将关停。出于风险考虑,先期将上线ICO代币交易等不规范运作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关停,其余慢慢关停。

  昨日晚间,火币网、OKCoin相继发布公告,宣布将于10月底停止人民币业务。

  监管:先期关停不规范运作的平台

  据参会的监管人士透露,目前监管要求比特币交易平台上报关停方案,允许关停时间有早晚,但是,最终将都关停。出于风险考虑,先期将上线ICO代币交易等不规范运作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关停,其余慢慢关停。

  9月15日,网传《北京地区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治工作要求》发布,新京报记者已向接近监管的人士确认文件属实,该文件确定对辖区内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清退。

  文件要求,各交易场所于本月20日18时前制定清退方案,并上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备案。各交易场所于本月20日18时前确定一个银行账户用于存放客户资金,注销其他银行及非银支付机构账户,并报央行营业管理部备案。各交易场所最晚于本月15日24时前发布公告,明确停止虚拟货币交易的最终时间,并立即宣布停止新用户注册。

  事实上,比特币中国等多家平台清理数字交易业务并非“突然”。继央行等7部门认定ICO为违法行为后,13日晚间,互金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称近期大量交易平台因支持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已被监管部门叫停。各类“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

  互金协会还提示,投资者通过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参与投机炒作,面临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安全性风险等,且平台技术风险也较高,国际上已发生多起交易平台遭黑客入侵盗窃事件,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最近,又不断有消息称,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办已经将有关清理整顿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通知,下发至各地整治办,最初9月底比特币平台也将全面“清理”。近日,美国摩根大通CEO戴蒙在一次采访中公开批评比特币是一场骗局。

  火币网OKCoin宣布停止人民币交易业务

  15日晚间,被认为国内交易量最大的两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之火币网、OKCoin币行陆续发布公告,宣布停止人民币交易业务。

  两家平台的措辞近乎一致:即刻起,即2017年9月15日21:30起,火币网、OKCoin币行暂停注册、人民币充值业务;此外,两家平台将于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交易,并于10月31日前,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不过,公告也指出,本次两家平台仅停止人民币交易业务,其余业务不受影响。

  受此关停消息影响,比特币、莱特币等币种已连续下跌。公告发布前,火币网比特币价格报1.7万元/枚左右,在上述公告发布后迅速跳水,日内跌幅超过20%,此后到10点半左右回升至2万元/枚左右。

  而此前14日晚间,国内首家成立于2011年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该平台14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9月30日将停止所有数字资产交易业务。当时除比特币中国外,国内另外两家大型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和OKCoin仍在继续运营。但受比特币中国关闭业务影响,比特币交易价格大跌,曾一度跌破1.8万元,最低达17661元。

  继比特币中国宣布停止比特币等交易业务后,包括微比特、李笑来投资的云币网等也发布了关闭交易平台的公告。

  云币网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云币网将于北京时间2017年9月20日00:00永久性关闭所有品种交易功能;云币网将于北京时间2017年9月18日00:00起,暂停所有区块链资产充值功能。在此时间节点前未入账的区块链资产充值,云币网将尽快帮助用户解决入账问题。

  据悉,云币网现已停止“新用户注册”和“人民币充值”业务。此外,深圳的微比特也发布公告,决定在9月30日正式关闭微比特交易平台,在此之前完成所有用户存留资金和“数字货币”的提现。微比特矿池(pool.viabtc.com)及云合约业务不受影响。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宓迪

 

 

  ■ 投资者众生相

  抄底搬砖赚差价 卖房炒币巨亏30多万

  “每到周末都这么刺激。瀑布开始了,同志们准备抄底吧”!9月15日,比特币投资者微尘在群里说。

  他准备抄底“搬砖”。15日晚间,媒体报道监管层约谈火币网、OKCoin等平台,而上述平台都将于15日晚间24时之前发布公告,宣布关停交易的日期,并制定关停方案。

  “这一定会重挫整个行业,超过比特币中国关停的威力”。微尘说,9月14日,国内首家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宣布关停业务后,比特币价格经历一轮“瀑布式”暴跌,比特币价格从2.4万元附近暴跌至1万8附近,美国比特币价格大约2.4万元。

  早在9月8日传言中国将告别比特币交易所时,比特币曾应声从2.88万元暴跌近20%至2.4万左右,而当时美国的比特币价格仍在2.8万元以上。他选择在国内比特币交易所买入5枚,提取到比特币电子钱包,然后翻墙在美国的交易所套现。

  “一买一卖,半小时赚了2万块,爽”。微尘告诉记者,但是,他也有失手的时候,最近国内监管要关停所有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声音屡次传出,比特币价格在2.4万元附近徘徊。受到国内市场的影响,美国比特币交易所的报价已经与国内接近,大约2.4万元。

  “当时,基本无利可图,搬砖甚至亏了1万块,我选择暂时休整”。微尘说,他在“搬砖”中赚了些差价,但并不打算长期持有。他认为,监管风险是最大的风险。

  在抄底过程中,也有越抄越亏的投资者。有投资者前几天在比特币下跌中亏损1万元后选择割肉,后来再次选择抄底,但几经操作已经亏损超过9万元。

  9月份之前,比特币和ICO市场火爆。信用卡大额套现、银行消费贷款、卖房炒币者众多。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表示,他卖掉多套住房中的一套,拿着数百万元抄底时价7000元左右的比特币,在8月份赚超2000万元,在2.9万元左右清仓。

  然而,一位在7月份卖房150万元的投资者抄底比特币、莱特币和以太坊的,目前亏损超过30多万元。(金彧)

  ■ 平台转场

  火币网OKCoin布局海外市场

  有数据显示,通过分析国内各交易平台的交易规模,OKCoin币行(占比22.5%)、比特币中国(占比19.7%)和火币网(占比18.2%)三个交易平台的交易量最大,三者合计占比达60%。

  然而,国内的三大交易平台比特币业务被关停之后怎么办?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家平台已经快速转移业务至境外,特别是日本市场。其中就包括火币网、OKCoin币行。

  资料显示,火币网、OKCoin币行已经提前布局海外市场。

  媒体报道显示,火币旗下面向全球的比特币交易平台BitYes于2014年9月上线,资料显示,目前,BitYes已有电汇、EgoPay、AstroPay、OKPAY、OBT和Payza六大充值渠道,是提供充值提现通道最多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BitYes资金充值渠道覆盖全球大部分地区。平台支持美元,欧元、巴西雷亚尔、智利比索、墨西哥比索、乌拉圭比索和新索尔充值美元。但记者昨晚通过网络检索,无法登录BitYes,至于上述币种是否存在仍有待证实。

  此外,OKCoin币行也在2014年7月推出国际版。目前OKCoin国际版支持比特币与美元之间的交易,并提供融资融币服务。据《证券时报》报道,OKCoin币行CEO徐明在给员工的微信中表示,会重点发展海外法币业务和纯币交易业务,并且在日、韩、美的牌照都在推进中,纯币业务在很多国家都可以合法经营。(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