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过去两年,A股市场可谓跌宕起伏,2015年上演从牛市到股灾的极端行情,2016年以熔断开始,黄金、白酒、家电等板块轮番表演,再到今年的“一九行情”极度分化,市场风格切换纷繁难测。难能可贵的是,不论市场如何变化,华安基金旗下的主动权益产品都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准确地把握住了市场机遇,为投资人创造了丰厚的回报。

  据了解,华安主动权益类基金按照其风险收益特征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价值型产品、激进成长型产品、稳健成长型产品。

  所谓价值型产品,是权益基金中的“绝对收益”选手,这类产品追求绝对收益,严格控制回撤,个股市值相对偏大盘,投资风格偏价值型。华安策略优选、华安核心优选、华安行业轮动等都是这类产品的优秀代表。

  华安策略优选青睐大盘价值股和白马成长股,追求稳健收益。现任基金经理杨明,兼任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他管理该基金超过4年,任职期间年化回报达到22.9%,同类排名前10%;年化波动率仅为0.23,同类排名83%,即波动率最低的20%。杨明从事宏观研究近15年,对宏观经济的认识非常深入,对大周期的把握较为准确。他在个股操作上非常耐心,坚持自己判断,长期持股,较少交易,耐住性子赚企业成长的钱,杨明认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投资被严重低估的成长。

  相较于价值型基金,激进成长型基金用高波动率换取更高的业绩进攻性,通过出色的选股能力获取高于波动性水平的超额收益。这些产品包括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华安逆向策略、华安媒体互联网、华安智能装备等。

  崔莹管理的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是这类产品的典型代表,截至8月底,沪港深外延增长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28.55%,以同类排名25%的净值波动率,收获了同类排名前3%的收益率。

  稳健成长型基金介于前两者之间,力争以“中等”波动,获取“优良”业绩。以华安科技动力为例,现任基金经理谢振东任职以来,以排名后50%的净值波动率,获取了同类前5%的收益率。谢振东很少对市场方向做重大判断,专心选股,自下而上寻找成长好、盈利好的行业,寻找市场预期差大、预期收益与预期风险相匹配,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尽量回避事件性标的,追求企业内生成长收益。

  凭借中长期优异的赚钱能力,华安科技动力被晨星评为三年期五星基金和五年期五星基金,并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中国证券报》三年期和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