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江波)苹果最新公布的App Store审核指南显示,3.2.1第七条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

  新修改的规则显示,允许个人用户可在不使用“应用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个人赠送现金礼物,应用开发者不得从现金打赏中抽成,必须把全部打赏交给内容创作者。新规同时要求,个人针对数字内容和服务的消费,仍然需要走应用内购买。

  从上述表述中可以看出,苹果也不允许微信等平台从内容创作者的打赏中分成。

  在此前的规定中,苹果将iOS版APP的“打赏”定义为“应用内购买”,要求第三方应用要么向苹果提供30%的收入分成,要么关闭“打赏”功能。该规定在上半年为苹果公司带来了49亿美元的收入,但也引发巨大的争议。早在今年4月,腾讯与苹果关系开始紧绷,腾讯先后关闭了公众号打赏和转账的功能;此外,知乎、陌陌、今日头条等也与苹果起了纠纷。

  苹果7月曾对外透露,可能会取消打赏抽成,直至现在,苹果新规被一些评论解读为对中国市场释放的善意,因为针对内容创作者的打赏行为多存在于中国。数据显示,中国市场近来表现欠佳,2017年二季报显示,苹果大中华区业绩已连续六个季度出现下滑。

  不过,从最新规定看,打赏行为只涉及“现金礼物”,针对直播平台主播打赏采用的是虚拟货币,应不在此列,依然要被收取30%的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