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宝武钢铁集团在金融板块的布局再进一步。9月19日,宝武集团旗下宝钢股份公告称,拟收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澳新银行”)持有的上海农商行10%股权,收购对价45.95亿元。

  据官网介绍,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是由上海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近400家,员工总数超6000人。截至2016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全行总资产近7000亿元,各项存款5234亿元,各项贷款3233亿元,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超58亿元。

  澳新银行对上海农商行的入股开始于2007年,但随着众多外资股东近年来持续退出中资行,澳新银行也开始寻求撤离。

  2016年,花旗集团将广发银行20%的股权转让给中国人寿。淡马锡亦在同年减持建设银行5.55亿H股股份,持有股权降至5%以下。

  今年1月,澳新银行宣布,将其持有的20%上海农商行股权,分别出售给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上海中波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两者分别获得10%的股权,总交易额约为人民币91.90亿元。

  和今年1月的交易方案相比,本次宝钢股份的接盘被认为是“突然杀出”。不过,亦有媒体早前曾发布消息称,今年 1月初,在澳新银行宣布转让上海农商行股份时,宝钢就有意接盘,但报价只有账面净资产的0.8倍,又因宝钢和武钢的合并事宜,未能达成这笔交易。

  宝武集团的金融业务主体主要是华宝投资,其布局广范,但银行业为其短板。

  根据官网介绍,华宝投资2007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为68.69亿元,为宝武集团全资子公司,对旗下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金融机构实施管控。

  至2015 年底,华宝投资持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4.17% 的股份, 持有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83.07% 的股份,持有法兴华宝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50%的股权。

  2015年,华宝投资实现营业收入56.67亿元,利润28.26亿元(均不含“中国太保”),管理资产规模76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