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中煤能源原总裁高建军落马案再有新进展。9月22日晚,中纪委发布消息称,经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研究,决定给予高建军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纪委消息称,日前,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对中煤能源原总裁高建军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高建军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收受他人财物;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收购民营企业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并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表示,高建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目无党纪国法,贪图奢靡享乐,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研究,决定给予高建军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煤能源为中煤集团的整体上市平台。根据官网披露,中煤集团现有煤矿63 座,总产能 2.88 亿吨,截至2016 年底资产总额3142 亿元,从业人员12万人。

  高建军落马于今年5月。当时,中纪委公布,高建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高建军生于1958年10月,研究生学历,长期在中煤集团工作,曾任中煤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中煤能源副总裁、中煤旗下大屯公司董事长、中煤能源总裁等职。

  2016年3月,国资委官网通报的2016年第一批巡视名单中,就包括中煤。

  2016年10月,中煤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称,集团纪委高度重视国资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及时核实处理。组织力量对国资委巡视组移交的46件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立案7件,初核35件,谈话函询4件,已办结39件,先后给予8人党政纪等处分。对一些单位资产损失问题开展了责任认定和追究。其余问题线索正在按照国资委纪检组和巡视组的要求,开展调查核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