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锂离子电池巨头纷纷扩张产能之际,行业巨头天津力神再启募资。记者9月24日自北交所获悉,天津力神发布增资项目,拟募资不超16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不高于25%,资金将用于苏州华东基地等项目建设。

  天津力神创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12.5亿元人民币,具有100亿瓦时锂离子蓄电池的年生产能力,是国内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五,和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一起组成行业第一梯队。

  天津力神曾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北交所信息显示,2015年开始天津力神实现扭亏,盈利近7000万元,2016年,天津力神盈利达2.85亿元。然而,截止2017年7月底,其净利润重现亏损,报-1.66亿元。

  截至今年7月底,天津力神资产总计99.5亿元,负债总计66亿元,资产负债率66%。

  天津力神当前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为中央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持股比例22.675%。

  天津力神表示,本次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为1 - 8 个,增资后原股东持股不低于75%,拟引进新增股东不超过8家,募集资金对应持股不高于增资后总股本的25%。

  和宁德时代等竞争对手一样,天津力神当前也在不断扩张产能。

  天津力神在官网表示,到2020年,其动力电池形成200亿瓦时年产能,成为全应用方向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跻身国际高端消费类电子产品配套市场前三位。

  今年5月,青岛力神20亿WH(瓦时)动力电池基地开工,建成后该基地是山东省最大的动力电池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15.7亿元人民币,二期项目将再增加40亿瓦时产能,合计达到80亿瓦时产能,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2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产品和制造工艺代表了当前锂离子电池的最高技术水平,产品性能在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两个方面实现突破。

  天津力神表示,本次增资项目募集资金将用于苏州华东基地、青岛项目、天津项目等项目建设资金及补充流动资金。

  当前,天津力神已明确了上市计划。

  据报道,2016年10月,天津力神高管明确表示,公司正考虑在上海或深圳上市。

  天津力神在本次增资项目中也明确要求,意向投资人不得由于自身资质原因对融资方未来上市构成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