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冯鑫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回应暴风和乐视很像的说法,称互联网公司生态都相似;自称不喜欢站在舞台中央

  每天早上,冯鑫都会在他的办公室打坐一段时间,短则十五分钟,长则半小时,这一习惯冯鑫已经坚持了多年。“最主要的是定,让自己安定,偶尔也会想一些问题。”

  打坐完后,冯鑫才以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的身份,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的掌舵者,冯鑫的办公室颇具特色,二十多平米的办公室有些空荡,落地窗前的木质长桌、靠墙放置的简易木质沙发、茶几构成了全部装饰,任何与办公有关的设备都不曾出现在此。

  “东西少的好处就是可以经常让脑子处于干净状态。”冯鑫说。

  与内部环境的清静相比,暴风面对的外部环境并不平静。随着贾跃亭创立的乐视生态“崩塌”,和乐视有着类似发展路径的暴风集团,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9月21日,冯鑫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对于外界认为暴风和乐视生态很像的说法,冯鑫称乐视的核心问题是手机、汽车、电视业务三件事,而这三方面“暴风一个都没占”。

  他称自己是“蹭着角落生活的人”,不喜欢站在舞台中央。相比于贾跃亭的“蒙眼狂奔”,他认为自己更加理性。

  被乐视危机波及

  “暴风没有一个很强悍的业务”

  被乐视危机波及,冯鑫将此视为创业以来面对的第四次压力(前三次为创业找不到合伙人、断网事件和IPO暂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前,冯鑫已经在多个场合解释暴风与乐视的不同。

  冯鑫与贾跃亭,都是互联网视频行业的知名人物。2004年,贾跃亭创立在线视频网站乐视网。一年后,冯鑫也踏上创业路,创办播放软件酷热影音,并在2007年收购暴风影音。

  2010年,乐视网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第一家视频网站上市公司。此后几年,在贾跃亭“蒙眼狂奔”的口号下,乐视搭建起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版图,将业务线延伸至影视、电视、汽车、手机、VR、金融等各类业务。

  这一期间的暴风,仍然处在等待IPO审批的“煎熬”中,直到2015年3月登陆创业板。暴风上市后,冯鑫将其发展战略定位为DT大娱乐,这一战略涵盖娱乐内容、用户平台、商业三部分,涉及智能硬件、软件、影视、体育、动漫、小说等多业务。

  相似的生态模式,在乐视模式出现危机后,压力传导到暴风,“暴风是不是下一个乐视”的疑问出现。

  “生态有点像这事没什么可说的,今天所有互联网公司的生态都有点像,大伙儿都知道用平台是获客方式之一,用户需要消费内容,消费内容过程中你要去盈利,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冯鑫表示。

  2015年暴风上市,冯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乐视的评价是“不太看好其模式”。而在2016年他表示,“乐视和我们的逻辑,相同程度非常高。”对于乐视涉足的一些领域“我们应该义无反顾地学习”。

  对于此次为何会被乐视危机波及,冯鑫坦承:“暴风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很强悍的业务。尽管暴风魔镜和暴风TV做得非常好,但到今天,还不是非常结实。”

  暴风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3亿元,同比增长67%,但净利润为1572万元,同比下降17%;资产负债比已达71%,负债总额超17亿元。而上市后暴风重点发展的电视、VR业务,目前还处于投入期,暴风魔镜因业绩亏损已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暴风统帅上半年虽带来5.6亿元营业收入,但净亏损1.29亿,同比扩大63%。

  与贾跃亭将乐视七大生态视为乐视不可动摇的根基不同,冯鑫并没有执着于建立暴风生态。在其原本规划的收购影视明星吴奇隆的稻草熊影业失败后,对于内容生态,冯鑫有过反省。

  “并购被否后的半年,我时不时拿这件事来鞭策自己,当时虽然是看到了一个内容流量的机会,但也因为上市后有点膨胀了,时机并不好。”冯鑫说,现在暴风的能力只能做影音、电视、VR,内容这块有就有,没有就算了。

 

 

  错过在线视频风口

  “战略判断和对融资的理解不够”

  如果能够及时获得资金支持,冯鑫认为自己能够更成功,能干的事情会更多。

  因为资金不足,暴风已经错失在线视频的机会。2007年,在线视频播放崛起,暴风影音主营的本地播放市场在严重萎缩,各大视频网站开始大量购买内容版权,争夺用户资源。

  “我的战略判断和对融资的理解不够,2007年其实暴风的融资环境是非常好的,但当时刚刚创业,当时的心态觉得融别人钱要还的。”冯鑫说。

  “如果我今天发现这是对的机会,我是一定会抓住的。”错过在线视频的发展机会后,暴风被其他视频网站拉开距离,创始团队也开始出现人员流失。“那批人如果留下来,大部分都会非常厉害。出现这种问题我觉得主要是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管理,只是大伙儿一块出来做事而已。”冯鑫说道。

  资料显示,2006年10月和2007年4月,暴风影音先后从IDG获得300万美元和600万美元的投资,直到2008年12月,才再次拿到由经纬中国主投、IDG跟投的1500万美元。而优酷从成立到提交上市文件,共获得五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6亿美元和1000万美元技术设备贷款。

  “当视频行业的竞争进入到手机移动时代时,版权变成了最大的竞争武器,那个时候暴风就进入一个停滞不前的状态了。2013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给暴风找出路,原地找出路是不可能了,我们需要一块新的屏,那时互联网电视还没多少人做,我们认为是未来的趋势。”冯鑫认为一个新的机会摆在他面前。

  冯鑫考虑发展暴风电视的时点,也正是乐视推出乐视超级电视的时候。

  2012年9月,乐视成立乐视致新,8个月后,第一款乐视超级电视面世。

  对于进入电视行业是否是受到乐视的影响,冯鑫并没有给出正面答案。“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看了它(乐视电视),但是那并不是特别重要。”

  在冯鑫有了做电视的想法两年后,暴风统帅才注册成立,暴风的第一款互联网电视更是在2015年12月才推出。此时乐视超级电视已经依靠低价营销策略,全年完成了300万台的销量,累计销量达到500万台。

  钱,成为了冯鑫无法抢滩登陆这一市场的重要原因。2013年全年,暴风营收3.25亿元,净利润仅3853.73万元。“做电视机你不拿两个亿基金,你就不要去完成第一批生产了,那个时候对暴风来说做不动的。”

  一个更为直观的数字是,上市至今,暴风各业务线获得的融资额为16亿元。上市后的乐视网,则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各生态业务融资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乐视系企业近几年融资超过700亿元。

  9月20日,暴风集团披露和如东鑫濠达成投资意向,如东鑫濠拟出资4亿元增资暴风电视业务子公司暴风统帅。一天后,暴风发布公告,东山精密同样有意向暴风统帅增资4亿元。

  根据增资协议,暴风统帅整体估值将达到30亿元。这一估值与乐视致新的300亿元相差甚远。以乐视致新为例,2012年成立之时,乐视致新便获得数千万元的投资,2013年,乐视致新再获得3.37亿元融资,到2016年底乐视危机爆发之时,乐视致新估值达到300亿元。但成立至今,乐视致新仍未盈利,净利润亏损已经超过20亿元。

  “乐视各个业务模块的估值我看不懂,但今天这个环境下暴风的估值我觉得还正常。”冯鑫也承认,暴风TV、暴风魔镜目前的这种体量,所需要的发展资本,暴风集团暂时没有,不能等集团输血,只能先依靠其自身发展。

 

 

  不愿站在舞台中央

  “喝醉了都会保持头脑清醒”

  冯鑫称自己是一个不愿站在舞台中央的人。“我是蹭着角落生活的人,并不是喜欢站在舞台中央生活的人。”

  在专访中,冯鑫自称是文艺青年,2016年暴风以摇滚演唱会的形式组织了10周年会,今年9月,冯鑫又组织了泥泞跑庆祝公司成立11周年。工作之余,冯鑫喜欢读书、听音乐、看电影。“但是我的脑子理性是基数,我的思维模型是理性的。”

  直到目前,冯鑫在暴风的工作重心还是在产品层面,公司的管理更愿意交给其他人。“我主要业务也是跟大家去规划产品,公司管理由新聘任的CFO牵头成立的运营管理办公室负责。”

  甚至在2005年创业之初,冯鑫也没有什么大想法。“当时我认为互联网做免费软件是对的,但是没有平台让我做,那我只好自己做。我并不是想创业,我只是想做这件事,我觉得这件事是对的。”

  但暴风的上市成功,让冯鑫必须站在舞台上。“敲完钟一个礼拜后我就回山西闭关了,那时必须闭关,太危险了。闭关想的一件事就是暴风上市后这事变这么大,不是我能够预料的,我还要不要继续在暴风干。”

  读了20年《道德经》的冯鑫,最终用“不能暴殄天物”“老天既然给了你机会就要好好担负它”说服了自己。闭关回来后,暴风开始正式进入互联网电视行业。

  冯鑫觉得做电视是对的。在其看来,互联网电视第一品牌的资本市场估值是一千亿起步,两千亿也有可能。按照其规划,暴风TV的目标是进入市场前三,在2020年将实现2000万台的累计销量,公司的整体利润将达到10亿元。

  暴风半年报披露,目前暴风TV的累计销量约在135万台。而乐视致新2013年推出产品后,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销量为1000万台。

  虽然为暴风规划了未来数年的发展蓝图,相比于贾跃亭为乐视提出的“蒙眼狂奔”口号,冯鑫认为自己更加理性。“我是一个喝醉了都会让自己头脑保持清醒的人。”

  冯鑫说,我们都是算很细的账的,也不是盲目砸钱的那种。暴风统帅的基础运营费用,固定成本是2.5亿每年,这个不会有什么变化,也就是累计销量达到500万台,基本可以覆盖这个成本,剩下销量增长都会转化成盈利,我们预测是到2019年6月能盈亏平衡。

  但对于记者提出的暴风电视达到规划的目标尚需多少钱投入,暴风资金链是否能够支撑到电视业务盈利,冯鑫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并不是说完全确定我们就再也不要钱,如果我们发展势头好,再拿一笔大钱也说不定。”

 

 

  ■ 对话

  冯鑫:对乐视的估值看不懂

  “从创业到今天,我从来没想过未来自己会做什么。”冯鑫称,“我们真的一点都不贪婪。”

  手机是红海,汽车太遥远

  新京报:现在外界对暴风争议比较多的,都是说暴风和乐视生态很像,涉及的领域都差不多,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冯鑫:暴风的整个布局里面就是TV和VR。手机是红海,汽车太遥远,甚至都说不清为什么要干汽车。如果乐视今天没有做汽车,没有做手机,那乐视是不是要比现在好非常之多?而我们恰恰没有做这两块。

  乐视手机、汽车有问题,大问题。手机这么做下去就不是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型,汽车这种烧钱无度的状态有问题。电视业务没问题,但是电视生态化反的这个财务做法有问题。今天乐视的问题虽然是一大堆,但核心的问题是这三件事,暴风一个都没占。

  新京报:暴风现在做的TV业务,从控股结构上与乐视网和乐视致新的关系也类似,财务上更是因为持股比例、少数股东权益的影响,上市公司都只是并表了部分亏损,而将多数亏损排除在上市公司之外?

  冯鑫:从暴风来看,上市公司是受暴风TV拖累的,我们并没有在里面去牟取一些利润,反倒是利润受到了拖累。像乐视电视,它每卖一台都捆绑了会员收入,这些会员收入都算进了上市公司乐视网,但乐视电视的亏损因为持股比例只并表了一部分。而暴风TV并没有会员费输送问题,还并表了电视业务的部分亏损,我们赚的可能就是销售额看着有点漂亮,但是那些销售额对我的股价没帮助,利润的损失对我们的损失远远大于帮助。

  自认融资不强,对资本“不太理解”

  新京报:暴风TV最近也达成了一个8亿元的融资意向,整体估值30亿元,但同样是做电视业务的乐视致新,估值最高到过300多亿元,和暴风不是一个数量级,怎么看两者估值的差异?

  冯鑫:乐视每个模块估值的价格,体育也估过两三百亿是吧,我们都看不懂,我们觉得正常是估不了这些值的,至少在我的资本环境当中,我认为这个估值实际上是我们都估不到的。

  新京报:外界认为暴风还有一个短板是融资能力不强,怎么看这种说法?

  冯鑫:我觉得我的融资肯定不算很强,对资本不太理解。我们习惯用产品手段竞争,用效率竞争,我们还真的不习惯说拿资本去跟人砸,这个没干过。刚创业时心态觉得融别人钱要还的,觉得怎么会要这么多钱,不需要,而且花那么多钱去买版权,不是我们能设想的,这一点现在看是错的。

  新京报:如果暴风和乐视一样早期融资到了很多钱,你会想做些什么?

  冯鑫:如果暴风有钱,我能干的事情很多,但我觉得够用就好。像2013年那会儿我就想做电视,但当时暴风没有资本让我去做这个。也不是说如果我能拿到钱,外面找到钱就行,不可能,当时我没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背景。一是暴风在IPO辅导期,资本上还不许变更;其次拿想法要钱,我听过这种故事,但我不相信。概率太低了,我没有信心干这种概率特别低的事情,我们出了第一代产品以后才去找钱。

  我是蹭着角落生活的人

  新京报:你在公开场合讲过,暴风走到今天,还能往后走的话,可能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它没有想过自己未来一定要攀到什么样的一个高峰,现在还是这样想的吗?

  冯鑫:暴风刚上市时,我敲完钟隔了一个礼拜就回老家闭关了。当时觉得怎么这事变成这么大?这不是我要的,或者这不是我能够预料到的,我是蹭着角落生活的人,并不是喜欢站在舞台中央生活的人。

  当时就想要不要继续在这个公司干,我得说服自己继续干。我说服自己不能暴殄天物,老天爷既然降了一个使命给你,你不好好去处理它,也会受天谴的,我是站在这个逻辑上确定自己继续干的。

  所以从创业到今天,我从来没想过未来自己会做什么。我们真的一点都不贪婪,我们是零贪婪,但适当的野心还是要的,现实而不贪婪。现在暴风的能力只能做影音、电视、VR,内容这块有就有,没有就算了。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