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9月25日,二手车电商人人车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本轮战略投资方是滴滴出行。滴滴方面表示,滴滴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运营商,投资人人车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腾讯、顺为资本、策源创投等一线投资机构均参与了对人人车的投资。人人车和滴滴出行将在产品、技术、运营、业务规划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速汽车金融和售后服务布局。未来,滴滴用户有望在滴滴平台上直接享受由人人车提供的优质的汽车交易服务。

  人人车创始人李健在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滴滴有大量的司机有买车换车的需求,人人车则会作为最主要的被推荐者。滴滴此轮投资绝非控股,具体不方便透露。

  滴滴方面表示,全球交通和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变革,共享化、智能化、电动化将彻底重塑交通格局。滴滴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运营商,作为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滴滴与人人车也将进一步围绕汽车产业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构建汽车行业交易新生态,推动汽车产业升级。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分析,滴滴战略投资人人车2亿美元,人人车能帮助滴滴车主高效快捷买卖二手车,以及提供车后服务市场,这是滴滴所看重的。而滴滴能给人人车带来的价值远超2亿美元,包括数据、渠道、平台的价值,这也是李健看重滴滴的原因,这一点原理上和腾讯投资京东差不多。“若滴滴自己要卖车的话,就没必要投资人人车了。此前滴滴有过小范围尝试。”

  据了解,人人车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第一家二手车C2C交易平台。今年6月和8月,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车相继宣布完成4亿美元和5亿美元融资。据业内数据表明,目前二手车市场“三分天下”的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