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苹果iPhone8全国开售,此次发售采用网上预约购买的形式,记者在三里屯苹果直营店看到,现场未出现大量排队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有黄牛称,其所销售金色iPhone8比苹果官方发行价低约500元;有黄牛更看好iPhoneX,但对囤货很小心

  iPhone新品发售提前排队曾是一道风景,而雇人排队的黄牛也曾把苹果新品炒到天价。不过到了9月22日iPhone 8系列首发时,一切都变了。有黄牛对记者表示,“我在中关村七八年了,iPhone开售第一天就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今年是第一次。”

  另有黄牛称,一部苹果赚两千已成过去,囤货早已不流行。自己虽然看好iphone X,但对囤货很小心。

  “与7差别不大,再等等iPhoneX”

  iPhone 8开售当日,早上8点左右,记者看到,北京三里屯的苹果直营店只有6人排队,店外用于引导顾客排队而设的栅栏也成了摆设。

  不仅在北京,据报道,在南京、杭州iPhone 8开售时都遭遇类似尴尬。有网友留言:iPhone6以后,“四代同堂”一个模样,根本没换的欲望。

  记者上周末走访王府井店时,晚上8时许,一层店面内不乏前去体验的顾客。有打算购买iPhone 8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不等iPhone X了,价格太贵。”不过,在“果粉”体验完8系列后便离开了,“与7差别不大,再等等X。”而店内其他老款似乎更受欢迎,一位拿着新购买的iPhone 6的女士感叹,“出来遛个弯就买了个手机,儿子说现在降价了买合适。”

  关于iPhone 8系列的实际销量,苹果方面25日对记者表示,尚无统计。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有限。京东方面对记者表示,在今年的iPhone 8预售中,京东平台的预约量为230万台。

  对比此前6系列开卖时,官网货源几乎在短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的情形,8系列货源显得相对“充足”。淘宝一些店铺已经打出“跌破官网价”的标语,“非常手机”店铺内,金色款则低于官网价108元。

  黄牛所售金色iPhone8比官方价低500

  “我在中关村七八年了,iPhone开售第一天就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今年是第一次。”在北京中关村做生意的黄衫(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他所销售的金色iPhone8价格比苹果官方发行价已经低大约500元。“这几天来问价的零零散散,只卖出两台。”

  “7年前,我眼睁睁地看着iPhone 4被卖到一万多。iPhone6被卖到两万多。”对于iPhone发售当天就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对于这位中关村“老江湖”看来是不可思议的。黄衫说,在iPhone6发售后的一周内,他的微信就没有闲下来过,不断有人在问价,他甚至编好了回复模版来回复“海量”的消息,一个微信号加满了就用女朋友的微信号。来买手机的人更是排着队加价抢购。

  那个时候所有人手里都拿着钱,就是找不到机器,每天能拿出10台的经销商已经算是稳定的货源了。“货,意味着巨大的利润,”黄衫告诉记者,在那个iPhone仍是抢手货的时代,货源是每一家经销商的核心“机密”。

  “iPhone8发售两天,价格已经刷新了四次,金色一直在跌。”黄衫说,64G和256G内存的4.7英寸金色版iPhone8下跌幅度最为明显,发售当天就跌破发行价,第二天已经比发行价低了将近500元,5.5英寸金色版也下跌了100元到200元不等,深空灰版本的价格则相对坚挺。

  在iPhone8发售后,诸多目光投向了全球各苹果零售商商店,诸如以“iPhone8发售首日无人排队,黄牛赔惨了”的文章便遍布网络。对此,黄衫不以为然,因为销售价格最终还是由他们自己来制定,所以肯定还是留有利润空间的。“基本只是赚的多和少的区别。”

  当然也不排除经销商加价囤货后跌价赔本的现象,但经销商通常会通过评估新款iPhone的销售量来判断囤货量,黄衫告诉记者,大部分经销商并不看好iPhone8的销量,“目前中关村没有出现特别大量的囤货。”

  “黄牛的时代过去了。”黄衫调侃着说,随着中国地区进入iPhone首发名单、产能相对充足、消费者日趋理性以及更多消费者开始接受分期消费等金融手段支付,正在改变消费者的购买习惯,“经销商囤货的行为正在失去意义。”

  囤货不再流行

  “iPhone8被市场冷遇,其实早在预料之中。”资深“黄牛党”杨丹(化名)一边把玩着手机,一边向记者介绍。

  作为国内较早的一批“黄牛党”,杨丹早在10多年前就做起手机销售生意。2011年,他更是凭借囤积销售iPhone4S赚到第一桶金。

  “当时一部4S手机在发售初期,通常能赚到两三千元,甚至根据颜色、内存的不同,还能赚得更多。”杨丹印象深刻,4S上市之初,一部16g的白色手机,黄牛价格一度炒到8000元的行情。“当时官方售价仅为4000多元,我们对外的价格基本上就是翻倍卖。”

  那段时间里,杨丹先后联系上自己多位身处海外各国的朋友,通过对方在当地下单抢购,再寄回国内转手销售的模式,在短短1个月内卖出一两百部手机,进而获利50多万元。“当时市场很疯狂。只要你有货,根本不愁卖。”

  巨大的市场热度和暴利,让杨丹抛弃了其他机型,将全部资金投入到苹果手机销售上。

  记者调查时了解到,苹果公司“饥饿销售”营销模式,以及早期中国大陆不是首发区域等条例,让杨丹等黄牛从中赚得盆满钵满。

  每一年苹果推出新机型的前夕,杨丹为了能第一时间获得更多货源,除了和海外商家合作外,还大肆收购香港消费者的APPLE ID,以便于在官网货源发布时进行登录抢购。“不管是收购ID的价格,还是从海外拿货的价格,基本上都比正常售价高五六百元。但只要能迅速拿到手机,这些钱都无所谓。”

  然而,渐渐地杨丹发现行情不对了。2016年9月,苹果iPhone7系列上市,尽管发售初期全国各地苹果专卖店门口仍排起长龙,但杨丹敏锐地发现到,包括苹果官网、天猫等多个线上渠道的货源提示栏中,不再如以往大多时间出现的“缺货”以及“预定”,而是赫然显示着“有货”状态。

  这意味着苹果手机货源充足,消费者不再需要加价购买,能通过正常渠道获得手机。更重要的是,大陆市场已成为苹果手机首批发布区域,消费者购买行货不再需要漫长的等待。

  “这是个信号,代表着不能再囤货了,否则一不小心就将自己套了进去。”杨丹无奈地解释道。

  黄牛对囤iPhone X很小心

  事实上,包括杨丹在内的多位黄牛党以及手机商对iPhone8并不看好。

  “就现在苹果手机在市场能卖出多少,根本不用去观察市场反响。”杨丹向记者介绍称,“判断一代苹果手机卖得好与坏,主要因素就体现在2点:一是外观是否有较大改变;二是苹果销售模式是否采取饥饿营销。”

  在杨丹看来,消费者对于苹果的选择,往往并不在于技术如何,更多的是外观。“在前几年,苹果能引起消费者追捧的原因,在于它一代一个样子。”

  “现在苹果的技术不像当年。在体验差距甚微的情况下,消费者为了追求档次,往往是通过外壳来决定是否购买。”在杨丹的印象中,苹果自从iPhone6开始,外壳方面上并没有太大变化。

  “其实iPhone7 plus出来时,市场热情就不如此前。毕竟除了双摄像头外,后壳和前两代差别不大。”杨丹向记者介绍道,当初自己在得知iPhone8会继续使用这一外壳时,同行就曾预判这一系列将不会被消费者所追捧。“对于消费者而言,样子差不多,价格还贵了不少,谁会去买。”

  事实上,杨丹还将iPhone8遇冷的原因归纳到了即将在11月上市的iPhone X上。“感觉8很尴尬,外观和7没差别,发布时间又紧挨着X。”

  在杨丹的计划中,即将到来的iPhone X才是自己必须抓住的销售节点。如今他正在紧张地联系着海外各地的商家和买手,计划着等 X上市时能第一时间拿到货。

  “现在所有同行都盯着iPhone X。在前期价格肯定会炒到近2万的天价。”杨丹向记者介绍称,“这款手机无论是在全屏的外形还是10周年的噱头上,都吸引着众多资深顾客。”

  更重要的是,如今行业众所周知的是,iPhoneX数量有限,必然会引起消费者的哄抢。“感觉回到了几年前苹果的饥饿销售模式,挑逗着果粉的神经。”

  但杨丹对于是否囤积iPhone X异常小心。他担心的是,过高的价格是否被普通消费者所接受。“iPhoneX的感觉是在走高端用户路线。究竟有多少人愿意拿出2、3万元来购买,谁也说不清楚。”

  黄衫也把更多的筹码押在了iPhoneX上。“我认为iPhoneX发售前期肯定是供不应求的,价格也会飙高。”

  iPhone X能否挽回颓势?

  有分析称,iPhone8遇冷的原因是用户都在等着iPhoneX。iPhoneX能挽救苹果颓势吗?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iPhoneX的表现确实足够“秒杀”iPhone8,但从目前信息来看iPhoneX更像一款实验性的产品,而不是一款规模性的产品,销量仍以iPhone8为主。

  丁道师假设,苹果的新iPhone的X最主要的意义还不是10的意思,而是当创新乏力之后,开创的全新系列,多一条腿走路,迎接全新的市场。“如果不出意外,未来若干年里,苹果将有iPhone X2、iPhone X3、iPhone X4等等产品。”

  对于iPhone X的评价,根据记者采访了解,在经销商当中存在两个极端。一方面,iPhone X的定价非常高,外观又颇有争议,再加上face ID目前没有得到大家广泛认同,所以有相当部分的经销商并不看好。另一方面,也有一批经销商看中了消费者的猎奇心态,在他们看来,消费者愿意为苹果的变化买单。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则认为,iPhoneX未必能够挽救苹果手机的颓势,iPhoneX的人脸识别技术不是一个真正能解决用户痛点的一个功能,也不是一个大的创新,只是个小的功能的迭代。加之目前苹果手机的品牌定位,也是泯然众人。“未来的苹果应该要从功能创新快速向应用上创新迈进,才更有竞争力。”

  新京报记者 覃澈 江波 杨砺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