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宝武集团体系内腾挪之后,新华钢铁还是难免被剥离出售的命运。10月9日,记者自上海联交所获悉,上海新华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新华钢铁)90%股权及转让方3845万元相关债权被挂牌出让,挂牌价格385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新华钢铁成立于1993年,公司住所位于上海市崇明县,主要经营范围为废旧船舶的拆解业务及对拆解后的材料进行加工、修理和销售等,是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国内船舶拆解企业

  近年来,新华钢铁的收入大幅缩水。据上海联交所,2015年起营业收入835万元,2016年萎缩至237.5万元,今年前八月营业收入为零。同时,其负债规模较大,所有者权益截至月底为-1783.53万元,显示其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状态。此外,其盈利能力微弱,年度盈利仅数万元。

  由于营业效益不佳,新华钢铁本次本项目挂牌价格3850万元中,股权仅为5万元,而债权为3845万元。

  近年来,效益不佳的新华钢铁在股权关系上经历了一番大腾挪。

  10月9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看到,2016年3月新华钢铁发生工商变更,股东由上海新河工业实业总公司、宝钢资源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新河工业实业总公司、宝钢发展有限公司。当前,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0%、90%。

  宝钢资源和宝钢发展分别属于宝武集团(原宝钢集团)的两大业务系统。

  据记者此前获悉,宝钢集团在与武钢集团重组之前,曾将业务板块重新梳理,整理为钢铁及相关制造业、钢铁及相关服务业、产业链金融、不动产及城市新产业四大系统。而据官网介绍,宝钢资源和宝钢发展分别属于第二和第四大系统。

  据宝钢发展官网,其是宝武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成为立足宝钢、辐射社会的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服务平台、品质生活集成服务平台和工业协同服务平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利润-5.9亿元。

  据官网介绍,宝钢资源也是中国宝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矿产资源的投资、贸易及物流服务。2015年,宝钢资源实现营业收入294 亿元。

  2016年从宝钢资源划归宝钢发展旗下时,宝钢发展曾对新华钢铁进行“输血”:根据上海联交所信息,宝钢发展有限公司曾委贷给新华钢铁3845万元。

  如今,经历一番股权腾挪,新华钢铁仍然难免被宝武集团出售的命运。而对于宝武集团而言,随着四大业务系统的确立,清理不良资产、壮大主营业务成为发展主基调。

  今年7月,宝武集团将旗下的法兴华宝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的50%股权挂牌出让,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76亿元,挂牌价格2.18亿元。据上海联交所,这已是宝武钢铁在今年内第三次挂牌转让该笔资产,且挂牌价格持续下降。

  近年以来,法兴华宝业绩不尽如人意。据上海联交所数据,2016年,法兴华宝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净利润亏损2239.4万元;截至2016年底,资产总计约6亿元,不过负债总计达4.9亿元,所有者权益仅11238万元。

  从公开信息上看,宝武集团在一手清理不良资产的同时,一手也在将优质资产继续培育壮大,乃至推向资本市场。

  今年2月,宝武集团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宝武集团将金融业纳入公司主业。

  据官网介绍,宝武集团金融业务主要是华宝系公司。宝武通过子公司华宝投资对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实施管控,并持有太平洋保险14.17%股份。2015年,华宝投资实现营收56.67亿元,利润28.26亿元,管理资产规模7630亿元。

  2016年,原宝钢集团还拟将金融业务通过资产重组注入旗下的*ST韶钢。不过,由于相关金融业务资产的资产规模较大且涉及已上市公司股份,资产剥离所涉及的审批和操作程序较为复杂,该次重组最终终止。

  9月19日,宝武集团旗下宝钢股份公告称,拟收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澳新银行”)持有的上海农商行10%股权,收购对价45.95亿元。

  据官网介绍,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是由上海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近400家,员工总数超6000人。截至2016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全行总资产近7000亿元,各项存款5234亿元,各项贷款3233亿元,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超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