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预亏16.58亿元-16.63亿元,上市2010年至2016年7年间净利润总和21.42亿元

  10月13日晚,乐视网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继续亏损。报告显示,2017年1月1日至9月30日,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58亿元-16.63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盈利4.9亿元。其中2017年7月1日至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21亿元-10.26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09亿元。

  前三季度巨亏受关联方资金紧张影响

  对于三季度业绩变动的原因,乐视网在报告中解释,由于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同时,由于关联方债务风险、现金流紧张波及公司供应商合作体系,从产品供应到账期授予等均产生负面压力,公司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至于成本费用方面,报告称,虽部分业务收入规模大幅下降,但公司日常运营成本,如CDN及带宽费用、摊提费用(版权摊销)等并未减少,并指出本报告期公司的融资成本增加,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50%。

  一个多月前,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乐视网在报告中称,主要由于受到乐视体系关联方资金状况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黏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8月28日,乐视网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今年1-6月,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净利润亏损6.37亿元。这一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大滑坡。2016年上半年,乐视网实现营收100.63亿元,净利润2.84亿元。

  上市7年盈利21亿 今年前三季度预亏16亿

  记者注意到,2016年同期,公司业绩还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依据乐视网财报,2016年前三季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7.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54%,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系超级电视热销、会员付费及广告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实现归母利润4.93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30.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期增长70.55%。

  按照昨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乐视网今年前三季度预亏16个亿。而乐视网2010年上市至2016年的7年间净利润总和为21.42亿元,也就是说单今年前三季度可能亏掉超70%。

  “乐视网这个亏损额度,我想几乎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按目前这个态势看,全年亏损20亿元是完全有可能的。”家电业专家刘步尘告诉新京报记者。

  刘步尘认为,过去7年乐视网的盈利是贾跃亭在乐视体系之间通过关联交易的方式倒腾出来的,并非是真实的盈利。现在,上市体系和非上市体系切割,无法继续关联交易了,乐视网的真实经营状况显露。

  刘步尘观察,乐视网亏损持续扩大,和今年以来整个乐视体系始终走不出危机有非常大的关系,说明整个乐视体系的业务已经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 相关新闻

  乐视影业不让股东看账本?乐视网澄清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 朱星)乐视影业,作为乐视体系中的优质资产,曾经凭借重组时敲定的高估值、“闪闪发亮”的明星股东团而轰动一时,而如今,在乐视危机中,乐视影业也不能幸免,其股东北京思伟的起诉也将乐视影业再次纳入公众视野,乐视影业的母公司乐视网也不得不对此作出声明。10月13日,乐视网针对北京思伟起诉乐视影业侵害股东知情权一事作出澄清公告。而事实上,如今的乐视影业不仅面临侵害股东知情权的指控,同时也面临来自与乐视网关联交易及债务的压力。

  乐视网:乐视影业对股东要求予以配合

  2017年10月12日,有部分网络媒体报道了《两年来不让看账本国资股东怒告乐视影业》的文章,报道称,北京思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诉乐视影业,自2015年6月11日起至起诉之日止,乐视影业不提供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财务会计报告等供原告查阅。北京思伟是乐视影业的股东,现拥有2.8674%股权。北京思伟认为此举严重侵害了股东知情权。

  乐视网在13日的公告中称,乐视影业自成立以来,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始终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对于股东查阅公司相关财务及运营信息的要求,一直积极予以配合。

  “因公司处于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基于对内幕信息披露的管理要求,我们已于2017年5月应北京思伟要求及时向其提供了财务报表、会计账簿及公司治理文件等必要资料”,乐视影业称。

  2015年5月乐视网在收购乐视影业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披露,2015年北京思伟以2亿元认缴乐视影业新增注册资本2399.4万元,持股2.8674%。彼时乐视影业估值达到近70亿元。

  而时至今日,乐视网并购乐视影业并未最终完成,乐视网也因此长期停牌,套牢投资者和乐视影业相关股东。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成为长跑?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已经耗时三年。漫漫长跑中,乐视影业的未来也随着乐视危局而飘摇。

  去年5月12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出问询函,提出标的公司估值近年来增幅较大、乐视影业引入了众多制片人、导演、演员获取标的公司股份的价格相对于本次收购对价较低等诸多问题。两日后,去年5月14日,乐视影业互联事业群总裁、乐视影业CEO张昭及乐视管理层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乐视大厦接受新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谈及明星、资本、未来时,张昭曾经自信地回答,“自己的未来是自己给的,不是老板给的。我们跟明星一起创造我们自己的未来,未来是行业一起创造的,不是资本创造”。

  如今看来,彼时的老板贾跃亭确实没有给乐视影业一个光辉的未来,但是乐视系资本危机对乐视影业的影响却不可忽视。

  根据乐视网财报,乐视控股欠乐视影业17.08亿。

  而乐视控股的大股东为贾跃亭,如今贾跃亭资产遭银行冻结,赴美未归。

  “虽然乐视影业还没有装到上市公司,但是我们很早就看到自制内容对视频行业始终是有价值的,而且越来越重要”,在梁军的构想中,乐视影业因为各种因素还没装进乐视网,但未来的战略方向是装入,并且会将乐视影业具备的自制的内容更加投向为电视做服务,使原来两个看起来离得比较远的行业离得近。

  目前重组仍未完成,乐视网也以此为理由屡次宣布停牌。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分析称,上市公司长期停牌的情况并不鲜见,目前的规定里,只要延期复牌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就不视为违规。

  去年张昭对新京报表示,乐视影业目前现金流运转良好,C轮融资的钱还没用完,是每年都在挣钱的公司。并入乐视网之后,乐视网也要做定增,通过上市募资来支持我们更大规模的发展。

  而如今看来,乐视影业没有受益于乐视网上市募资,并且被乐视控股拖欠资金。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