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出乎市场意外,在入主两年多之后,资本大鳄和君系又将撤出汇冠股份。

  10月25日晚,汇冠股份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和君 商学的通知,和君商学与卓丰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君商学将所持汇冠股份 37430646 股股 份以10亿元转让给卓丰投资,并约定在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后将剩 余所持汇冠股份 15521214 股股份的投票权不可撤销地全部委托给卓丰投资行 使。

  同时,汇冠股份接到股东深圳市福万方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 圳福万方”)的通知,深圳福万方与卓丰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深圳福 万方将所持汇冠股份 14915019 股股份以 约3亿元转让给卓丰投资,本 次股份转让事项已经深圳福万方、卓丰投资有权机关审议批准。

  上述两项股份转让事项完成后,卓丰投资将持有汇冠股份 52345665 股股份,占 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0.9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卓丰投资实际控制人林荣滨 先生与程璇女士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和君系入主汇冠股份始自于2015年。

  2015年6月,和君商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汇冠股份原大股东持有的2787万股股票,作价14亿元,交易完成后和君商学成为汇冠股份新任第一大股东。该事件开创了新三板挂牌公司收购控股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第一案。

  在控制汇冠股份后,市场对和君系在该家上市公司的资本操作倍感期待。

  2015年8月,汇冠股份控股股东变更为和君商学、实际控制人改变为王明夫后,该公司次月就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和管理团队的聘任。其中,选举解浩然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解浩然曾在和君咨询集团任合伙人。其后,汇冠股份又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直到近日,尚有机构发布对汇冠股份的点评称,汇冠股份在 2015 年变更和君商学为大股东后,持续聚焦智能教育装备与服务主业,对原有结构件业务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目前旺鑫精密收购后三年业绩承诺期已过,我们预计与教育主业关联较低的结构件业务将逐步压缩规模, 优化资产配置。

  该机构称, 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具有丰富的教育产业投资并购及咨询经验,公司目前已与和睿资本共同设立教育投资基金, 未来持续围绕智能教育装备、服务及互联网教育领域投资布局,为上市公司孵化优质标的。

  当前,汇冠股份业绩不佳。据公司发布的 2017 三季报,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 4.75 亿,同比下降 17.34%,归母净利润 2962 万元, 同比下降 40.66%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原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收购兼并部总经理王明夫(亦称王明富)创立和君咨询,2004年和君咨询获“中国咨询业第一品牌”称号,目前正式员工1500多人。

  通过和君咨询,王明夫积累了庞大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2011年,王明夫成立和君集团,以此构建起了庞大的“和君系”形成“一体两翼”的业务格局:以咨询业务为体,以资本业务和商学业务为两翼。目前,王明夫正在将和君的主业快速推向资本市场,他本人也被称为资本市场中的“市值教父”,受到不少人士的推崇。

  据新京报2016年12月报道,和君系两年多时间投资了威创股份、清新环境、汇冠股份、亚威股份、乾照光电和獐子岛等至少6家上市公司。而和君资本作为和君的核心业务之一,累计投资了100多家创新企业、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

  虽然参股公司众多,和君系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并不高,达到控制权的程度寥寥无几。据官网介绍,和君集团是2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其中第一家即是上文中的汇冠股份。

  一位和君集团下属企业CEO王玮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和君以往投资的公司一般以中小市值为主,实施小比例控股,很少有到控股的级别。除非是经营特别差、需要彻底改造,和君这时候才会去控股。”

  除了汇冠股份外,和君系目前还是另一家上市公司——乾照光电的大股东。

  据乾照光电2016年底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王维勇12月26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4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4%。本次股份减持后,王维勇从第一大股东变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和君系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具体而言,本次股份减持后,王维勇先生持有公司股份107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8%,公司原第二大股东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和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