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中国要有一个更加高水平、更加平衡的开放,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必然表现为扩大对外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

  今日,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举办的第8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作了以上表述。在他看来,在对外贸易出口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金融业的开放相对滞后。

  “近年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上,有个标志性事件:人民币加入SDR、中国股市被纳入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但是如果分析两个指标可以发现我们对外开放领域的不平衡,或者说实体经济领域开放和金融领域开放的不平衡。”巴曙松以上述两个标志着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事件举例解释。

  从人民币加入SDR角度来看,巴曙松解释,在SDR的货币篮子里面,人民币的占比是10.92%。但有10个百分点左右是来自在国际贸易领域贡献出来的占比,而不到1个百分点是人民币在金融领域,由金融产品的计价所贡献;而中国股市也同样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中国股市的市值为全世界第二位,但纳入沪港通、深港通只有220只股票,占据整个MSCI的0.74%。”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金融监管部门频繁释放金融业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其中,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巴曙松看来,当下讨论人民币国际化,与之相关联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实际上并不是为了可兑换而可兑换、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而是中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国际收支周期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一个客观的需要。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经济转型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沿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会把生产加工环节转移到成本更低的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这就是迫切需要更加便捷的资本流动政策的支持。”巴曙松补充说,目前60%左右的跨境并购是以上市公司作为平台进行,因此迫切需要更加便捷的资本跨境调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的政策支持。“金融领域的开放不是为了开放而开放,而是实体经济提出的客观要求。”

  未来如何才能加快推进中国金融业的开放、有效改变金融业开放和实体经济开放不平衡的情况?巴曙松表示,“可能需要请进来、走出去和互联互通三条线同时推进。”

  在“请进来”上,外资能够进入到中国金融市场,使之更加多元化。“但‘请进来’最大的挑战就是制度难以对接,一个外资企业要到沪深股市上市,就要重新制定一套报表、信息披露、一个流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请进来’的金融开放难度比较大。”巴曙松在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外资金融机构持有的金融资产的总规模,不超过中国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的2%。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巴曙松认为,中国资金和中国价格信号挂牌到海外机构更多是市场自发“走出去”。“我们虽然赢得了控制、不允许它做,可是在市场实际需求的驱动下,各种资金还是出去做了。”

  从制度层面来看,目前中国金融体系形成了自己的法律体系、交易制度、结算制度,但欧美发达国家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交易体系。“这两者之间在开放过程中如何融合是一个宏大命题,所以未来互联互通机制将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巴曙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