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11月2日,记者从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获悉,该实验室监测发现,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校园门户网站(pre.f-young.cn)提供下载的“天翼校园客户端”被植入后门病毒,该后门病毒接受黑客远程指令,利用中毒电脑刷广告流量和挖矿生产“门罗币”。中国电信方面表示正在核查。

  “天翼校园客户端”安装包运行后,后门病毒即被植入电脑。该病毒会访问远程C&C服务器存放的广告配置文件,然后构造隐藏IE浏览器窗口执行暗刷流量,同时也会释放门罗币挖矿者病毒进行挖矿。

  门罗币,是一种模仿“比特币”出现的数字虚拟币,利用电脑硬件资源挖虚拟币一般被称为“挖矿”。目前,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已达4万元人民币,一枚门罗币的价格接近500元。金山毒霸认为,受利益驱动众多病毒黑产从业人员制作挖矿病毒广泛传播,让众多受害者电脑沦为不法分子的“矿工”。

  金山毒霸表示,当病毒开始“挖矿”时,用户能观察到计算机CPU资源占用飙升,电脑性能变差,发热量上升。电脑风扇此时会高速运行,电脑噪音也会随之增加。

  此外,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发现带有该后门病毒的安装包并不只有“天翼校园客户端”,排查之后,还发现签名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农历日历(Chinese Calendar),同样存在该后门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