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出让股权募资。11月6日,记者自北交所增资板看到,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天云网)公布增资项目,本次增资引入不超过6家投资方,新引进股东对应持股比例合计6%-12%,拟募集资金总额 不低于42845万元。

  增资完成后,航天云网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88%,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12%。

  2015年6月,由中央企业航天科工集团牵头,航天云网成立,成为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因其主要股东为中央企业,其也被称为名副其实的工业互联网“国家队”。

  据官网介绍,航天云网提供由平台门户、云制造、大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工业品共享中心等5类产业服务及一系列产融结合服务构成的“5+1”产品及服务体系,形成“互联网+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据媒体今年10月报道,航天云网注册企业突破100万家,业务运行过程嵌入云平台企业2700余家,设备接入云平台11500余台。目前,该平台线上协作需求发布金额近2270亿元,协作成功金额970多亿元。

  航天云网近年来处于持续盈利阶段。2016年,资产总计17.6亿元,负债总计3.18亿元,所有者权益14.4亿元。当年营业收入6.4亿元,净利润2273.56万元。

  根据增资项目,优先考虑以下两类意向投资方:第一,具有产业协同的国有控股或政府背景的企业及金融机构; 第二,具有较强互联网及智能制造产业基础且可与融资方实现产业协同的上市公司。

  据北交所项目信息,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对工业软件、智能制造企业、IDC运行与运维行业企业和信息安全行业企业的收并购,以及用于国内及国外分子公司的设立和运营。

  近年来,互联网+开始蔓延至工业领域,除了上述航天云网,其他大型工业企业也开始筹划工业互联网项目,并展开融资之路。

  2016年,国内最大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集团旗下的树根互联正式成立,并在今年2月份发布其核心产品——根云平台。

  据报道,除了三一集团的注资之外,其未来还将继续吸引外来资本。三一方面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为树根互联融资二十亿元左右。

  此外,中石化也在去年联合阿里巴巴成立了易派客平台,其被称为中国石化首个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