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11月13日晚间,微博认证为“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的用户发布公告,称针对该所律师代理的美团网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一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认定美团网的“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美团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其进行整改。14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证实了此消息,​​​​截至记者发稿,美团方面未对记者发表正式置评。

  今年8月,裕仁律师事务所曾公开宣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受理该案。根据其单方面提供的截图来看,美团网开展的代收付款业务,商家主体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有限公司系唯一股东),”被指涉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

  这不是美团第一次因为支付业务受到质疑。2016年2月,另有律师通过公开渠道举报美团无证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梳理公开资料,由于未能获得支付牌照,美团支付功能在上线不久后曾一度下线。去年9月,美团点评发表声明称,其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根据央行官网公示,后者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的资质,相关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5月2日为止。

  近年来,央行对支付业务违规行为保持了高压的整治态势。根据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的公示,去年10月14日,在美团完成收购后不久,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曾因违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罚款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