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11月18日,中信银行和百度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在京开业。资料显示,百信银行于2016年12月30日获批筹建,2017年8月获银监会开业批复。

  按照官网信息,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公司作为发起人,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也是国内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百信银行作为我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是商业银行适应市场需求和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有益尝试。“希望百信银行切实做好试点工作,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坚持合规审慎经营,走专业化、特色化经营道路。”

  获得百度AI技术加持的百信银行,也被看作是“互联网+金融”的一次尝试。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百度将把AI技术输出给百信银行。

  “百信银行的服务重心聚焦个人、小微企业和三农”,中信银行董事长、百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介绍称,自开业起,对个人客户所有转账交易手续费长期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