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机构将对发审委及其委员履职行为进行评价;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监管趋严态度明显

  11月2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在运行一个多月后,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63名委员当天在证监会举行了集体履职仪式。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仪式上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此外,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

  对发审委员终身追责

  9月30日,证监会公布了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名单,总计63人。

  证监会要求,每名发审委委员要多一份职业操守,绝不允许有任何个人利益的小九九,心中要有资本市场和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本大账。刘士余在讲话中也强调必须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的信息,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

  证监会还要求,发审委委员要妥善处理好发审委工作职责与自身及家属、与原来所在单位、与发行人等市场主体以及其他委员的关系,坚决做到“不收钱物、不炒股、不吃请”,坚决禁止通过购买上市公司原始股变相腐败,坚决执行回避制度,净化朋友圈。

  不仅如此,刘士余讲话中还表示,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这就是说,发审委人员在离任之后,仍需要为其之前的行为承担责任。终身追责的提出,加强了震慑作用,提升了证券发行中的潜在违法违规成本。

  事实上,发审委成员事后被追责已有先例。曾于2004年至2007年担任证监会第七届、第八届发审委兼职委员的冯小树,就是被事后追责的。

  2017年4月,证监会披露,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和配偶妹妹的名义突击入股拟上市公司,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2.48亿元的违法所得,并处以2.51亿元的罚款。

  发审委权力将被监督

  发审委掌握着企业发行上市的“生杀大权”,其工作自然也备受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因此,如何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把发审委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讲话中提到,必须强化对发审委和委员的监督机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

  刘士余说,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一欣认为,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一、二级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规模变大,发审监察委的设立有利于强化对一级市场的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宋一欣认为,发审委是审查各类证券发行的机构,而发行监察委,是监督发审委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发行审查的机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发审监察委能够对发审过程当中的违法乱纪、舞弊现象起到监督作用,是一个专门的自律机构。

  董登新称,发审监察委应该是发审委员的紧箍咒,能够对发审环节进行把控,对发审委员起到威慑的作用,对于净化一级市场大有帮助。

  “发审监察委应该不会干预正常的发审环节,但会在各个发审环节中进行外部监督,比如,专家抽取是否符合流程等”,董登新说,新发审委更关注IPO申请材料的真实、准确,财务报表是否属实,这也是注册制需要引导的方向。

 

 

  ■ 延展

  监管更严 IPO闯关或更难

  事实上,自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以来,监管趋严的态度非常明显。

  从本届发审委10月17日开展工作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共审核了52家企业的首发项目,其中,31家企业首发项目过会,16家被否,5家暂缓表决,IPO发审通过率为59.62%,不到六成。

  对比今年上半年及2016年的IPO数据,新一届发审委审核之严格可见一斑。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73家企业过会,首发企业过会率为81.45%,2016年全年277家企业上会,其中249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90.93%。

  发审委的严厉让资本市场感到震动,尤其是11月8日凌晨,证监会披露的新一期发审委IPO审核结果。在6家上会审核的拟IPO企业中,仅有1家公司成功过会,通过率仅为16.67%,其他5家企业申请被否。6家仅通过1家,创下了2015年以来单日否决比例最高的纪录。

  有投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监管从严的情况下,大家都在重新复查企业材料,对发审委员关注的财务真实性以及关联交易进行重点准备。

  新组建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带有明显的“严监管”属性。今年7月初,证监会推出系列改革举措,采取包括新设发审监察委、提高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监管”三分离等办法。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正是在这些改革举措的基础上选聘出来的。

  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在63名发审委员中,来自监管系统的占比超一半。工作负担更重的42名专职委员中,33名为专职委员,其中19位来自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和地方证监局,14位来自交易所。在投行人士看来,监管人士的增加,对上市企业的内控、合规要求更为严格。

  交易所一线监管也将加强

  除了加强一级市场监管,证监会对二级市场的关注也在增强,11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新办法着重强调了交易一线监管的责任。

  证监会披露,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共九章,九十条,主要从完善证券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和促进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自律管理作用两方面予以修改完善。

  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对证券交易活动的一线监管职责,明确交易所对于异常交易行为、违规减持行为等的自律管理措施;强化交易所对会员、上市公司的一线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证券交易所在履行一线监管职责、防范市场风险中的手段措施,包括实时监控、限制交易、现场检查、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等。

  证监会认为,此次修订认真吸取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深刻教训,围绕优化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作了一系列制度调整。

  此前,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证监会一直强调从严监管。11月1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论坛演讲中称,将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作用,坚持零容忍、全覆盖,强化稽查执法,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乱办金融行为,净化市场生态。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