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

  我国对一些有特殊性的行业实行牌照管理,有其合理性,但由于市场监管漏洞,导致各种行业牌照都可交易。

  网络小额贷款乱象,引起了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日前,互金整治办公室召集央行、银监会、互金协会等部门召开会议,商讨网络小贷清理整顿相关事宜。在此之前,有关部门已经做出决定,新批设网络小贷公司被叫停,新增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被禁止,这表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开展网络小贷业务的机构只会减少。

  但是,随着网络小贷新规的出台,市场上很快出现了牌照的流转炒作。

  随着政策面对网络小贷业务的管理收紧,一些已经申请到这一业务牌照的机构改变了原来运行计划,准备退出这一业务。但与此同时,仍有一些机构看好这一业务,却因停止批设的新规而无从得到牌照,于是就通过私下协议,用高价购得牌照,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由此导致网络小贷业务牌照价格迅速飙升,最高价已涨到6000万元。一些持牌机构在业务上尚未赚到多少钱,牌照价格于其而言已是天上掉下的厚利。

  网络小贷是随互金市场的发展而延伸的新业务。由于近年货币政策较紧,中小微企业资金告紧,而小贷业务手续简单,借贷快捷,因此颇有市场,特别是现金贷便于借钱,颇受一些私人小额借贷者的欢迎。

  然而,这种网络小贷机构如果仅依赖企业借贷,业务量有限。特别是,小贷业务由于利率高企,本来就能量薄弱的中小微企业大都不敢问津。因此,小贷业务的借贷目标多是用于救急,其利率通常都超过了法律允许的基准利率4倍水平,成为事实上的高利贷。一旦借贷者不能及时归还,一笔小贷就会迅速滚成巨债,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常常见诸报端。

  因此,银监会、央行等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包括采取叫停新批设机构、禁止跨省份小贷等,都是有针对性的合理的监管行动。

  但是,倘若网络小贷的牌照可以流转炒作,监管效果势必要大打折扣。我国对一些有特殊性的行业实行牌照管理,有其合理性,但由于市场监管漏洞,导致各种行业牌照都可交易。

  根本而言,牌照只是审批机关发出的证件,监管部门之所以控制某些行业的牌照发放,主要是为了阻挡资质不符的市场主体进入行业,保护消费者利益,但是如果对牌照交易放任,资质不符的机构就可以通过这种交易进入,消费者利益将难以得到保护。

  监管部门清理网络小贷,当然不是为了给牌照炒作送“利好”,但清理行动刚刚开始,牌照炒作价格就急速飙升,反映出市场监管尚存不足。长期以来,监管部门习惯于牌照管理,牌照发出后却甚少过问,更缺乏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

  事实上,在此次停止新发网络小贷牌照之前,牌照炒作已有市场,只是价格没有这样高罢了,这表明一些不合资质的机构已混入市场,这也是网络小贷市场问题迭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即使是符合资质的机构,由于种种原因也会改变经营计划,导致已有牌照空置,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及时收回牌照,不能对其放任自流;同时,还应加强市场事中监管,严禁一些通过倒卖得到牌照的机构进入市场。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