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财讯(记者 马婧)11月24日,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中国移动全面推进网络转型,提前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促进5G技术成熟并构建生态,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

  目前,中国移动拥有移动电话基站达323万个,其中4G基站179万个,服务用户超过10亿户,其中移动用户8.8亿户、家庭用户超过1亿户、物联网连接数超过2亿;4G用户占比超过71%,手机流量成为最大收入来源。

  在运营商提速降费方面,尚冰表示,自2015年以来手机上网流量资费下降了68%,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全面取消,国际长途电话费、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大幅降低。

  当前,智能万物互联正处于连接数快速增长的阶段,尚冰预测到2020年全球互联终端数量有望达到290亿,其中180亿与物联网相关,未来大量物的状态被感知并形成大数据资源,这不仅会极大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也将为信息通信业带来新一轮增长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