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12月1日,在2014年阿里IPO之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第一次集体公开亮相。“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这项业务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当日宣布,阿里巴巴正式启动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具体工作则由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承担。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人员配置为:马云任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等四位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高管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为基金秘书长。

  “我们投入100亿,希望做好一件事,就是让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马云说,脱贫攻坚和保护环境必须结合起来,很多地区的穷是穷在山区里,唯一想到的办法是牺牲环境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阿里巴巴把好技术引到这些地区,再把好的农产品卖出去,人们依旧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不用破坏环境,又能帮助农民脱贫。”

  马云称,除了4个副主席,阿里体系内的每个独立公司都会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对总裁进行脱贫KPI考核。“以后,每半年公布一次脱贫报告,并首批邀请30位观察员,对项目进行监督。”

  与此同时,基金的4位副主席也在同日公布了自己的“脱贫计划”和分工。蔡崇信说,现在,很多年轻人自嘲“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他将关注贫困大学生群体。记者了解到,此前彭蕾负责“魔豆妈妈”扶贫项目,今后会继续关注女性脱贫,而张勇会负责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出去,井贤栋则要把环境保护和脱贫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