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在个人持有最高额度两次下调后,余额宝也扎紧了对用户单日申购额度的限制。12月7日,天弘基金宣布将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为2万元,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该措施将于12月8日零时起实施。

  天弘基金称此举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的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同时,余额宝现有10万元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的规定不变,此外,这次调整也不影响余额宝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余额宝的户均持有金额为3885.14元。在此之前,余额宝已将个人持有最高额度两次下调至10万元。

  5月26日,天弘基金第一次发布调整公告,自5月27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25万元。并表示,余额宝的已有存量、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均不受影响。8月11日,天弘基金再度发布公告,自8月14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

  从今年5月开始,余额宝连续三个月投资收益率在4%以上,引发市场关注,目前仍在4%附近徘徊。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整个公募基金的规模为9.21万亿,余额宝一只基金就占到了12%。到6月底,余额宝规模已经增长至1.43万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记者发现,两次调整后,余额宝规模增速开始放缓。截至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5595.95亿元。此前有分析表示,余额宝限制规模或出于放缓增速和长期稳健管理的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蚂蚁金服持续将平台和技术对金融机构开放,以前独占渠道优势的余额宝也面临更多竞争,蚂蚁财富平台上陆续出现了其他一些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