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刘素宏)12月14日,在腾讯希格玛大厦,腾讯云与房产中介方链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房产服务生态体系。根据协议,链家在未来将借助腾讯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能力,打通线上与线下,重构并优化找房、租房、购房等交易流程,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全价值链房产服务。至此,在房地产服务领域,继阿里巴巴、京东之后,腾讯亦入局。

  腾讯不会自己做租房

  据双方介绍,腾讯云为链家定制解决方案,与链家在32个城市超过8000家门店以及链家旗下近15万经纪人所产生的海量数据相结合,将产生显著效果。链家通过对用户与网站的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成交数据、带看数据、搜索和点击数据等大数据的分析,形成用户画像,预估用户中意房屋的类型并智能为其推荐符合其需求的房源、推荐熟悉该小区、好评率高的经纪人为其服务。借助腾讯云的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链家能够真正做到“让链家更容易找到精准的客户,让客户更容易找到中意的房子”。

  目前,链家拥有36个城市8000万套房屋信息,并建立了业内独有的“楼盘字典”。链家通过对历史成交数据的多维度分析来预测未来房价走势、评估房屋竞争力,帮助用户、业主和经纪人提供决策参考。借助腾讯云的服务能力,通过对房屋数据、人群数据和交易数据的挖掘和处理,更好地实现从找房到签约的各类线上产品效率更高,体验更优。

  “腾讯有自己专业的地方,比如基于微信的生态,把腾讯云整体的生态通过连接器的战略开放出去。我们也不会进入某些不擅长的领域,我们希望跟整个行业里面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腾讯云副总裁王慧星对新京报称,“腾讯自己不会去做租房的事儿,但是会通过腾讯的一些生态以及腾讯云的技术参与其中,不会自己下场当运动员”。

  ATJ入局各有侧重

  国内电商巨头阿里和京东此前已经在房地产电商上展开布局。

  今年8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杭州住保房管局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搭建杭州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杭州全城的租赁房源将全面引入芝麻信用,利用其实人认证、信用评估、免押月付及信用黑白名单等能力,为房东、租客、中介建立诚信档案。

  房地产租赁环节还涉及租金、押金交付等环节,也暗含了金融布局。

  支付宝也是阿里巴巴切入租赁市场的一大利器。

  今年10月10日,支付宝正式宣布已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率先启用支付宝信用租房。支付宝的该服务于今年9月底上线,此前已经试运行了8个月。目前在支付宝首页点击“更多”,在“第三方提供服务”项下可以“租房”入口。

  而京东也紧随其后。

  10月24日,京东宣布正式进军房地产市场,彼时京东集团副总裁辛利军称,上线后的京东房产将会使房地产行业与电商产生新的融合,打造大地产时代的服务平台,并将在5年内成流量、线上交易量双料冠军。京东的地产业务首先要啃下“卖房”这块大骨头。

  而与此前京东、阿里入局不同,此次腾讯入局房地产市场,选择了行业内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房产信息服务商链家。

  目前,传统房地产行业存在房源虚假、房源与用户匹配度不高等痛点,而互联网行业的进入,将有望对这些痛点进行改良。同时,从互联网巨头战略来看,万亿级的租房市场,是必争之地,在沉淀了大量用户之后,也会对支付、信用、金融等业务产生新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