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告别演说”宣布加息,本次加息25个基点,调升基准利率至1.25%-1.50%;央行公开市场利率上行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她最后的美联储记者会上,一如市场预期地宣布了“加息”的消息。这是美联储本年度第3次加息,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第5次加息。

  加息已非“新鲜事”,但市场仍高度关注,美联储越来越紧缩的货币政策,对包括人民币汇率、股市、黄金在内的中国市场有何影响?2018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几次?

  加息符合预期 减税长期效果受关注

  在2017年最后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调升基准利率至1.25%-1.50%。此外,美联储还上调了2018、2019年GDP增速预期至2.5%和2.1%,在通胀方面,则维持了对2018年和2019年的预期。

  受加息消息影响,短期内美元指数由93.80回落至93.40,道琼斯、纳斯达克上涨,标普500小幅下跌,COMEX黄金出现上涨。

  多位研究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对加息已有充分预期,市场反应相对平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指出,相对于充分预期的加息而言,长期来看市场需要关注的还有美国国会通过的减税法案。

  他介绍,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处在美元危机以后的动荡年代,美国金融和经济一度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在80年代初,里根政府采取的手段就是:减税、加息。经过10年左右,在克林顿政府治下,美国经济出现了可以说近期最好的经济增长的年代。

  “加息所有的效应在预料之中,减税所包含的内容比上一轮里根政府的政策要丰富一些,包括了国内的部分,也包括了国际的部分。”赵锡军说,“至少大家对美国企业的盈利有更好的预期,企业减税从35%到15%,利润增加,长期效应会慢慢显现出来。”

  他表示,从理论上来看,由于美国减税、加息,投资者的预期出现变化,资金成本会上升,企业的盈利增加、估值上升,部分投资可能会更愿意到美国去。

  在他看来,在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现状下,长期决定因素之一是中美两国企业发展的情况和竞争能力。“如果中国企业继续有竞争力,就不怕美国企业估值上升、也不怕美国加息。”

  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中国央行已经跟了。”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评论。12月14日,央行官网挂出一篇新闻稿,对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小幅上行5个基点作出解读。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本身就是市场化的利率。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公开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上行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一方面可释放继续去杠杆、防风险的信号,避免市场主体形成长期低利率预期,抑制有政府担保或隐性担保的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扩张广义信贷的冒险行为;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了经济运行仍然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总体还是把握了稳增长、去杠杆、抑泡沫和防风险的平衡。

  他表示,面对外部压力,应该在保持稳健中性前提下开展略紧的货币政策操作,防止由于中美利差过度收窄而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动。

  【影响】

  对股市有何影响?

  A股市场小幅下跌,沪指下跌0.32%,深成指下跌0.3%,创业板下跌0.65%。

  加息消息落地后,美股市场小幅收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涨80.63点,或0.33%,至24585.43点,连续第四日创收盘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6点,或0.05%,至2662.85点;纳斯达克指数收涨13.48点,或0.2%,至6875.80点。

  截至12月14日收盘,A股市场小幅下跌,盘面缺少强势热点板块,大盘股下跌拖累指数。沪指下跌0.32%,报收3292点;深成指下跌0.3%,报收11110点;创业板下跌0.65%,报收1794点。钛白粉、零售、天然气、新疆等板块涨幅居前;券商、在线旅游、特钢、稀土等板块跌幅居前。

  中金公司的研报称,依然维持对美股市场的基本面相对积极的看法,中金公司认为,市场未来主要由盈利推动,但估值回归合理水平的特征将更为显著,即我们定义的所谓“理性”阶段。在当前估值偏高的背景下,维持标配建议。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由于本轮加息已被市场提前预期到,因此对于股市没有造成冲击。(王全浩)

  对黄金有何影响?

  黄金价格小幅拉升,截至昨日发稿,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67%,收于1253.80美元每盎司。

  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会提振美元汇率,美元升值,使黄金的价格承压。同时,美元加息意味着经济平稳,对于避险资产的黄金而言造成利空。

  由于本次决议有两名地区联储主席投票反对,分别是芝加哥联储主席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超过一张的异议投票。

  同时,政策声明的一个重要变化是,美联储略去了预期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走强的措辞。声明指出,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市场认为,这表明美联储决策者预计就业市场的改善将放缓。

  上述发言未及市场预期,反倒造成美元下跌,黄金价格小幅拉升。12月13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9%,截至发稿,14日价格上涨0.67%,收于1253.80美元每盎司。

  中银国际期货认为,尽管美联储正逐步退出货币宽松政策,但货币政策不但没有收紧反而出现了更宽松的迹象。企业信贷息差下降,长期利率几乎没有变化,股市持续上涨,黄金大概率今年仍旧收涨。(王全浩)

  【趋势】

  人民币汇率未来怎么走?

  14日早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033,再次接近“6.6”关口。

  理论上加息会带来贬值压力,但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稳健。据中国货币网,14日早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033,再次接近“6.6”关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升值了4.986%,并在近期保持平稳的双向波动态势。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这是一次无悬念的如期加息,美国股市反应平稳,不过汇市上,美元汇率反而有所下跌,可能逆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不过,就过往的加息来看,加息后,美元汇率出现下跌与上涨的概率大体一半对一半。本次加息后,美元汇率出现下跌也不属意外。”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主管张瑜认为,未来在加息周期快结束预期下,美元或将走弱。当明年加息2-3次之后,市场将产生加息周期趋于结束预期,从而对流动性转为偏乐观情绪,届时加息对美元的影响将呈相反方向。据其团队的报告,随着强势美元的主马达之一(美联储加息)即将熄火,人民币内外均有支撑,贬值预期则有望消退。

  2018年预期加息几次?

  市场对2018年的加息次数预期为两次,美联储若加息三次,会给我国央行带来加息压力。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2018年美联储若加息三次,则会给我国央行带来加息压力。中美经济增长和复苏的不同步性,导致两国货币政策的方向与步调并不一致。

  美联储从2015年底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而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从2014年底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两国经济走势以及货币政策的不同节奏使得人民币对美元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欧元区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存在加速退出的倾向。

  不过,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仍低于预期,故期货市场对2018年的加息次数仍预期为两次。

  李迅雷认为,2018年如果美联储加息次数如期达到3次,分别在6月、9月和12月,则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会大大提高。不管如何,2018年美元趋于走强,这无论对现有的人民币汇率还是利率水平都将成为现实的压力;此外,在明年经济增速回落的趋势下,被动加息也是对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挑战。(王全浩)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宓迪 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