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时间未知;人保财险市场份额此前连续多年下滑;互联网金融开始布局,平安早已领先

  人保集团“换帅”基本完成。12月8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简称“人保集团”)发布公告,因工作调动,吴焰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务。同日的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显示,吴焰将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次日,人保集团宣布,缪建民接替吴焰担任党委书记。在今年年初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查后不久,缪建民便由国寿集团总裁转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新京报记者从人保集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缪建民拟任人保集团董事长。

  “深感能力不足、责任重大”。在近期的离退休干部座谈会上,面对吴焰的离开,临时负责人保集团工作的缪建民表示。在A股上市和转型的关键期,缪建民“接手”的人保将面临哪些挑战?

  挑战1

  6年A股回归路何时梦圆?

  吴焰未能带领人保集团实现A股上市,何时上市梦圆还是未知。

  时间回到2007年1月,吴焰由国寿集团副总经理转任人保控股公司总经理。吴焰在国寿任职的4年间,中国人寿相继在纽约、香港和国内A股上市,成为首家“三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彼时,吴焰到任人保后的一大要务,便是力推集团整体上市。

  2007年6月,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复名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2009年9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再度改制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从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国有控股金融保险集团转变。此后,关于人保集团上市的消息便是保险圈的热门话题。

  人保集团的上市之旅可以用“一波三折”来描述。早在2011年5月份,人保集团A+H股同步上市的方案就已上报国务院,并于6月底引入社保基金100亿元投资,股份占比为11%。2011年7月,人保在全球开始非交易性路演,希望在2011年年底前实现A+H股同步上市。

  然而当年未曾如愿的人保集团,又在2012年遇到A股市场超级大盘股连续“排队”的局面,人保集团不得不将上市计划变为H股先行,但在2012年6月通过港交所聆讯后又因资本市场低迷而一拖再拖。直至“大限”将近,最终在12月7日挂牌港交所,成为中管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第一股。

  此后的几年间,何时回归A股,成为萦绕在人保集团高层耳畔的话题。2015年“两会”期间,“人保集团拟于下半年启动A股IPO”的消息传出,但最终人保否认吴焰透露过该日程表。当年3月底的业绩通报会上,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表示,集团在2012年就向证监会提交了A股IPO申请文件,但需要根据证监会下一步的监管政策和合适的管理方法再做决策。

  两年过去,人保集团的A股回归路终于起步。5月16日晚间,人保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方案已在董事会上通过。9月26日,人保集团向证监会报送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占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

  吴焰终究未能带着人保集团回归A股。而人保集团刚刚开启的A股上市之旅何时达成,也还是未知数。

  挑战2

  多元化布局下财险份额不稳

  此前几年,人保财险市场份额持续下降,去年才微升。稳住财险优势,将是继任者面临的问题。

  集团化、多元化、重组整合,这些关键词勾勒出“吴焰时代”的人保足迹。

  财险“起家”的人保集团,在2003年至2005年相继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健康险公司,并恢复寿险业务。而直至吴焰离任前的一年间,人保集团才实现全保险产业链的布局。

  2017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雄安新区完成工商注册,次月人保养老揭牌。此前的2月份,人保集团公告称,人保再保险获批开业。在人保养老的揭牌仪式上,回顾人保金服、人保再保险和人保养老的开业运营,吴焰说,2017年重新构建了中国人保集团完整的保险产业链。

  记者梳理人保集团的财报和官网资料发现,目前人保集团旗下的公司已经达到十余家,除了上述新开业的人保金服、人保再保险和人保养老,还包括人保财险、人保资管、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人保投控、人保资本、人保(香港)以及中盛国际在内的3家保险经纪公司。

  不过,相对在综合化经营上起步较早的平安、国寿来说,在银行、证券等非保险金融领域,人保的布局稍显逊色。除了由财政部无偿划转而来的中诚信托,目前人保集团直接或间接参股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但均不是第一大股东。在券商板块,人保财险目前仅持有银河证券1.13%的股份,位列前三股东。

  在主营的保险业务方面,近年来,人保的市场份额波动明显。

  随着车险、农险等领域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多,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曾连续多年下滑,在2011年至2015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6.3%、34.9%、34.4%、33.5%和33.4%。2016年,人保财险市场份额稍微“回暖”,升至33.5%。

  市场排名第二的平安产险,则在逐步缩小差距。2016年,平安产险的市场占有率为19.2%,2017年中报显示升至19.6%。

  在优势不明显的人身险领域,人保寿险的市场占有率更是从2011年的7.4%下降到2016年的4.8%。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表示,在财产险领域,人保的市场占有率下滑,主要原因是相关经营主体的不断增多。此外,人保在农险等政策性险种方面也承担较多的任务。

  稳住财险领域的优势,也是吴焰任职最后一年人保的目标之一。在2016年财报罗列的2017年重点工作中,人保集团指出,人保财险要巩固财产险市场主导地位。

  挑战3

  互联网金融布局效果待检验

  人保集团正在布局互联网金融的版图,这方面平安早已领先。

  在多元化业务布局后,有效打通、实现一体化往往是金融控股集团的一大优势。人保金服,也被人保集团视作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支点。

  吴焰在人保金服2016年10月份的揭牌仪式上说,人保金服作为人保集团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支点,定位为五大平台,分别是主营业务服务支持平台、互联网金融项目孵化平台、互联网金融资源整合平台、电网销渠道整合管理平台、互联网金融资本运作平台。

  在他看来,人保金服会在汽车后市场、普惠金融、大数据、征信、支付、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方面开展跨界整合,构建综合金融及综合生活服务“生态圈”。

  不过,开业近一年来,人保金服鲜有动静。在年初人保集团的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表示,人保金服今年将重点筹建普惠金融和汽车服务两大业务板块,目前正在申请相关资格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一环,人保早已瞄准支付牌照。2015年,人保寿险发起成立第三方支付企业北京宝付通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并获得保监会的批准。

  此外,麦保付官网显示,其为人保金服提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人保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内首家保险系金融服务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总部办公地点设在北京。

  实际上,保险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已有先例。平安集团在拥有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壹钱包等支付、理财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后,客户交叉渗透程度逐渐提高。2017年中报显示,平安集团期间新增客户1854万,同比增长10.6%,其中667万来自于集团互联网用户,个人客户中有3734万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

  而对比已在普惠金融、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大杀四方”的平安系,人保集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效果有待检验。

  “有跨界创新思维,并积极推动跨界融合是保证平台创新成功的重要因素。”北京大学教授、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赵占波认为,人保虽然拥有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大数据资源,但在互联网金融平台方面要起到创新引领作用,尚需极具创新精神的团队及有前瞻性、可落地的战略规划,商业模式、数据资源、创新团队、激励机制等缺一不可。

  新京报记者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