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12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披露,证监会否决了雅百特的申辩,对公司顶格处罚60万元,实控人陆永被罚30万元,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中介机构严查到底绝不姑息,对本案涉嫌刑事犯罪的事实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资料显示,雅百特全称为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金属屋面、光伏、咨询设计。证监会披露,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

  案件细节显示,雅百特声称公司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进展顺利,并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然而实际情况上,雅百特并未参与该项目的建设,而是以一海外公司名义伪造了虚假的工程建设合同。

  今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披露,经证监会联合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该公司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雅百特同巴境内任何公司和个人有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披露,证监会将对中介机构严查到底绝不姑息,对本案涉嫌刑事犯罪的事实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公开信息显示,对于雅百特2015年年报,众华会计事务所给出了标准审计报告;2016年年报发布时,因雅百特已被立案调查,众华会计事务所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对立案调查事项进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