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12月15日,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公布的2017年1-11月北京市货币信贷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势头。

  具体来看, 11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等)余额16233.3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646.5亿元,比年初增加1348.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989.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7%,增幅比上年同期低 25.3个百分点。

  2016 年以来,北京市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 多部门通过多手段进行了调控。据营业管理部官网,今年三月,有关部门陆续发布了《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后者明确指出,各商业银行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要求,继续从严控制个人购房贷款增量 。

  在贷款增量减少的情况下,房贷利率上涨也成为全国性的趋势。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1.09倍,环比10月上升1.13个百分点;同比去年1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4%,上升20.7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