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对于前首富李河君持续减持汉能碳消息,李河君旗下的汉能控股集团12月15日对新京报记者独家回应称,本次权益变动是李河君先生根据个人意愿自愿交易,与本集团经营活动无关。

  汉能表示,本次权益变动涉及的股份为李河君先生个人持有的汉能碳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转让的行为,本次交易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完成。

  继续减持汉能碳流通股76万股

  据新京报12月13日报道,李河君于12月11日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汉能碳流通股76万股,其持股比例由 24.97%变更为20.00%。

  此前在12月6日,李河君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流通股48万股,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28.10%变更为 24.97%。

  一周之内,李河君两次减持汉能碳,持股比例下降了8%

  对于此次减持的价格和减持目的,新京报记者向汉能方面发去采访提纲。12月15日,汉能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本次权益变动是李河君先生根据个人意愿自愿交易,与本集团经营活动无关”。

  汉能指出,李河君先生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已按有关规定对本次权益变动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如实披露。

  汉能碳全称为汉能碳资产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5 年 1 月 在全 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官网显示,其是一家专业的碳资产综合管理服务商,自2005年始主要从事国内外碳资产的综合开发、运营和管理,力助全球气候环境的改善与中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在今年10月,汉能碳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从李河君变更为王正华女士。

  彼时,王正华受让被收购方汉能(北京)减排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清能众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王勇先生持有的汉能碳合计 7280000 股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王正华女士直接持有汉能 碳 47.58%的股份,成为汉能碳的第一大股东,该持股比例虽不足 50%,但第二大股东李河君直接持股 4300000 股,持股比例 28.10%, 没有间接持股情况,并且不参与汉能碳的经营管理,而其他股东股权 较为分散,收购人享有的表决权已经足以对公司董事会、股东会决议 产生重大影响,因此王正华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汉能薄膜发电昔日曾为香港明星股票

  相比于作为新三板公司的汉能碳,李河君手中最主要的上市平台为港股公司汉能薄膜发电。

  汉能薄膜发电一度为香港资本市场明星股票。凭借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李河君在《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

  但在2015年5月20日上午,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突然大幅下跌,不到半小时内暴跌47%,而后紧急停牌,一度为国内首富的李河君个人身家随之跌去1055亿港元。2015年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就汉能薄膜发电的事务进行调查。

  在上述“520暴跌”事件发生后,汉能薄膜发电和李河君在资本市场极少有资本运作,几乎销声匿迹。

  2016年5月,汉能薄膜发电宣布高层大面积人事变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李河君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对于李河君卸任的原因,汉能控股方面发布声明称是“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李河君确认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并表示“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到今年9月,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香港证监会已取得该公司一名前任及四名现任董事取消资格令的法院民事颁令。作为公司股票复牌的代价之一,公司前主席李河君被判取消董事资格8年。

  在人事变动之外,汉能薄膜发电开始大幅度削减关联交易。

  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遭遇业绩巨亏,净亏损122.34亿港元,系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到了下一个财报——2016年中报期,公司实现扭亏。截止到2017年中报,汉能实现连续三期盈利。

  汉能薄膜2015年年报显示,由于去年没有将新的生产线交付于控股股东汉能控股,导致公司与汉能控股及其下属公司进行的关联交易下跌,比2014年的59.6亿港元关联交易相关收入大幅下跌超过96%。

  李河君曾公开称,2016年上半年得以扭亏为盈,其中非关联销售(即第三方销售)收入占到了上半年总收入的86%,在此基础上,今后的盈利能力将会越来越强。

  李河君还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汉能做了重大调整,把户用系统作为“蓝海市场”去开拓。而他口中的户用系统主要指的是居民家用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