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12月1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平安养老保险等发布“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数据显示,职工养老储备认知度指数从2015年的56.6轻微下降到2017年的56.2,大中城市企业职工对于未来养老忧患意识有所下降。

  记者了解到,职工养老储备是个人针对未来自身养老需求储备的各种权益、现金流和退休时具有变现能力的资产,包括基本养老保险、房屋租金、股息、不用子女继承的房产等。据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介绍,2017年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总指数为60.8,比2015年的59.7略有提升,也意味着,这两年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情况有所改善。

  报告显示,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包括三个具体的指标,分别是包括各类养老保险、不动产、金融资产等在内的充足度,包括定期理财、家庭负担等在内的稳定度,以及对社会环境、养老规划、退休状况等的认知度。除了认知度有所下降,2017年中国职工养老储备的充足度、稳定度均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