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一些大站已经开始逐步推广刷脸,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实现了WIFI信号的全覆盖,今后这个要推广到全部的高铁。”

  今日,在第十九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表示。

  黄民表示,过去是五年是铁路建设发展效果最好的五年、改革力度最强的五年、科技创新成果最多的五年,也是走出去步伐最大的五年。“五年来共完成了铁路投资3.9万亿元,建成的新线里程2.9万公里。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的营业里程可以达到12.6万公里,这个里程应该是居全球第二位。”黄民介绍,目前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的高铁覆盖率达到60%,而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的高铁覆盖率已经达到65%。

  值得注意的是,在管理体制改革上,2013年政企分开,撤销了铁道部,成立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铁路总公司又进一步深入改革,原来按照《企业法》注册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现在将变成按《公司法》注册的现代企业。目前18个铁路局已经完成了现代企业制度登记,所有的非运输企业将在年内完成。”黄民透露,因总公司层面需要报国务院审批,目前方案已经报到财政部,财政部正在研究准备提报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