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标的东钢集团已资不抵债;首钢“有序进退”已连续出售资产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自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首钢挂牌出售马来西亚东钢集团相关股权债权,这标志着首钢即将退出其第一个海外钢铁项目。

  拟出售钢厂试生产后停产

  据北交所挂牌信息,东方钢铁投资有限公司将东钢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及8.34亿元债权挂牌出售,作价8.6亿元。东方钢铁投资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Shougang International (Sinapore)PTE. LTD.,即首钢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

  首钢国际是首钢旗下公司,据其官网介绍,首钢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是其在新加坡的国有全资子公司,代表首钢国际投资马来西亚东钢项目,并开发新的矿产资源类投资项目。

  据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官网介绍,首钢国际曾与马来西亚东钢公司签订马来西亚综合钢厂项目总承包合同,作为该项目一期工程的项目总包方,收购东钢公司40%股权,这是首钢第一个在海外投资建厂项目。

  据北交所披露,标的企业(即东钢集团)主要资产为在建工程。东钢2014年12月底建成试生产,2015年10月起进入停产状态,试生产期间产量约为30万吨。

  截至评估基准日,东钢集团处于停产状态。北交所挂牌项目显示,由于标的企业与总包方、总包方与分包方对于已建成工程中部分工程质量、尾工以及由此带来的工程款项存在意见分歧,截至评估报告日工程没有竣工决算。

  数据显示,东钢集团2016年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亏损2.365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东钢集团资产总计10.88亿元,负债总计13.77亿元,所有者权益-2.887亿元,亦即资不抵债。

  东钢集团管理层预计,2018年2月1日将复产,2018年的总产量预计为57.88万吨,2018年及以后的年产量将维持在66.5万吨。

  有序进退,持续出售资产

  近年来,首钢在“走出去”上布局良多。

  据首钢国际官网介绍,其为首钢集团的对外窗口及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参股、合作等方式,先后开发了马来西亚综合钢厂项目、巴西铌铁项目、加拿大盖森煤田项目等。

  作为中国顶级钢铁巨头和北京最大国企之一的首钢,自从搬迁完成后,就开始实施大幅度的业务转型。对于公司战略,首钢在官网中称,通过打造全新的资本运营平台,实现钢铁和城市综合服务商两大主导产业并重和协同发展。

  今年8月,首钢官网发文指出,将通过股权运作、有序进退,推动从实物管理向价值管理转变,从业务活动控制向财务控制转变,从钢铁产业为重心向多产业发展转变。

  此番挂牌出售马来西亚钢厂之前,首钢集团旗下的北京首钢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首矿大昌)51%股权挂牌出让,转让底价17.7亿元。

  此外,在今年5月,首钢方面持有的北京首钢重型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3740万股股份(43.488%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611.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