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林子)*ST烯碳12月26日晚间公告称,因2015年年度报告财务数据不实,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事项,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罚款。

  证监会指出,由于“未按规定核算支付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融资服务费”等五项会计处理,*ST烯碳2015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资产1795.24万元,少计负债172.5万元;合并利润表虚减期间费用1967.74万元,虚增净利润1967.74万元,占*ST烯碳2016年4月30日披露的2015年净利润的868%。

  具体来看,证监会指出,*ST烯碳未按规定核算支付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融资服务费。2015年11月,*ST烯碳与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渝富)及范志明签订《融资服务协议》,协议约定:华融渝富通过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鸿雁1766号信托计划向*ST烯碳发放3.5亿元信托贷款用于*ST烯碳归还到期公司债务,并收取融资服务费。融资服务费由一次性支付1227.5万元和按照资金占用天数计算部分组成。

  2015年11月3日,*ST烯碳通过其子公司沈阳银基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基置业)支付了华融渝富融资服务费1227.5万元。2015年12月31日,*ST烯碳向华融渝富支付融资服务费218.56万元。*ST烯碳2015年年度报告中,将上述融资费用1446.06万元作为“其他应收款”列报,未计入当期损益。

  不仅如此,*ST烯碳未确认多名高管及员工工资及绩效等费用。2015年度,*ST烯碳及其控股子公司银基置业将15名员工的工资及绩效工资,合计金额为239.2万元以借款方式列示于"其他应收款"科目,未记入管理费用。*ST烯碳2015年年度报告中,上述金额在“其他应收款”中列报,未计入当期损益。

  实际上,*ST烯碳近期已经收到了不少监管函和处罚。

  就在今年11月底,深交所刚刚公布关于对*ST烯碳的监管函。深交所表示,经查明,*ST烯碳于今年7月15日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000万元到-3000万元之间。而*ST烯碳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60.90万元。*ST烯碳今年上半年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差异,但公司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今年9月,*ST烯碳还收到了证监会辽宁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告称公司涉嫌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今年第一季度报告。辽宁监管局拟决定:对*ST烯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利群等3人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对刘成文等董监高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