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轰轰烈烈的铝业去产能过程中,环保成为业界最大的变量。11月26日,环保部官网公布了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情况。位于世界最大电解铝基地山东省滨州市的世界铝老大——魏桥集团被点名批评。

  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7年12月26日向山东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督察指出,“大气十条”明确要求,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但近年来山东省自备燃煤电站呈井喷式增长。2013年以来,滨州市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成45台机组,滨州市始终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聊城市信发集团违规建设9台机组,聊城市通过领导帮包协调、按月调度等措施推进违规项目建设。由于大量燃煤电站投运,导致两市煤炭消费量大幅增长,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魏桥集团主要控制人为山东首富张士平,其位于滨州,自2012年连续六年入选世界500强,2017年居第15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位,为山东省第一大民营企业。魏桥集团旗下的中国宏桥是世界最大电解铝企业,素有铝老大之称,在香港上市。

  长期以来,魏桥集团或中国宏桥在电解铝业务上相比于同行业企业享有较大成本优势,其中一大表现就是拥有庞大的自备电厂,而电力是电解铝生产中最主要的成本要素之一。但由于与现有电力体制有所冲突,魏桥模式一直备受外界争议。

  除了燃煤电厂之外,环保督察意见还指出,滨州、聊城等地违反国家要求大力发展电解铝等过剩产能项目,电解铝总产能严重超过控制目标。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滨州市于2014年将尚未建成的244万吨电解铝产能虚报为建成产能,并出具虚假证明,骗取合法手续,同时瞒报部分电解铝违规在建产能,截至督察时,违规产能均已建成。

  在此之前的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表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要在6个月内完成,清理对象是从2004年至2015年5月违规在建、建成的电解铝项目。而《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显示,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成电解铝项目5个,违规产能268万吨,项目总产能285万吨。

  今年8月,魏桥集团旗下中国宏桥宣布关停268万吨产能。今年9月,中国宏桥公告称,由于产能关停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3.4倍。

  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宏桥营收为461.9亿元,同比增长约82.1%,但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14.82亿元,同比下降约54.8%。